歐盟宣布在臺設立歐盟中心 全面促進交流

發表:2008-01-20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處長李篤宣布辦事處設立以來的"最大"計畫,今年內將設立"歐盟中心 (EUCENTER) ",作為全面提升臺灣和歐洲雙邊交流與瞭解的專責管道。
李篤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明EETO今年三大重點計畫時,做了以上宣布。他說,很高興能在新年一開始與大家分享這個重要消息,這也是ETTO設立近五年來"最大、最重要"的計畫。

  臺灣將是日本及韓國之後,第三個設立歐盟中心的東亞國家,充分顯示歐盟與臺灣之間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歐盟十分重視雙方的交流合作,希望設立歐盟中心提升臺灣人民對歐盟的認識,縮短雙邊的距離。

李篤表示,未來的歐盟中心將委託一所臺灣的大學負責,計畫公布後,臺灣的大學可以各自提出計畫案申請,EETO將從中選出最佳提案與大學簽約合作,並提供三年共新台幣四千萬元的經費補助。

  雀屏中選的大學是以合作夥伴的身份與歐盟一起成立中心,因此,可以自由聯合智庫或尋找其他機構協助,但大學需要負責中心的人力與場地。

  目前歐盟在亞太地區共設有七個歐盟中心,包括日本兩個、澳洲三個、南韓與紐西蘭各一個。

  李篤說明,講到法國、德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一般人可能十分熟悉,但對於歐盟卻是"一知半解"。有鑒於此,歐盟自一九九零年代後期開始與美國大學合作成立歐盟中心,至今已經獲得良好成效,顯著提升美國民眾對於歐盟的認識。

目前在美國已經有十所大學成立歐盟中心,成為連結大西洋兩岸人民的重要橋樑。

  歐盟中心計畫於二零零一年時推廣到亞洲的日本與南韓,而臺灣在二零零七年被納入計畫中。李篤說,"EETO期望臺灣的歐盟中心能在今年內正式成立。"

  "歐盟中心"主要透過學術研究計畫的交流,以及舉辦各種國際會議、參訪活動來促進當地對於歐盟的認識,加強對歐盟機構、政策與議題的瞭解。

  李篤指出,臺灣歐盟中心主要的工作包括舉辦與歐盟政策及受關注議題的國際會議、臺歐經貿議題研討會、出版與歐盟相關的刊物及促進臺歐雙邊學術和文化交流。

  EETO計畫在今年夏天前正式啟動這項合作方案,臺灣的大學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提出計畫案。李篤希望歐盟中心正式成立後,臺灣的政府、企業、學者、甚至是一般大眾對於歐盟有更近一步的瞭解。

  李篤說,設立歐盟中心是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今年的三大重點工作之一,另外歐盟將尋求強制授權與政府採購協定問題的突破;同時也計畫舉辦一個大型環保會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