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CEO內外挑戰 星巴克力圖重燃咖啡熱情

發表:2008-01-20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巴克咖啡(Starbucks)成功改變美國人喝咖啡的習慣,以標準化的制式流程,把高價咖啡的服務體驗迅速複製到逾1.5萬家店面。而現在,星巴克卻可能正在品嚐自己因此種下的苦果。

在股價一年跌掉近一半的情況下,星巴克創辦人兼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本月初回鍋擔任執行長,他早在去年就警告,星巴克的咖啡變成標準規格的"商品",不但失去獨特吸引力,還很容易被其他新進競爭者複製。

兩家紐約星巴克店面的一天,可以說明這個"商品化"的狀況。一家星巴克的店面黑板上,手寫粉筆字寫著:"今天就試試無糖糖漿吧",咖啡師向顧客推薦大杯低糖拿鐵。而在三個街區外的星巴克,大杯低糖拿鐵也是黑板上推薦的"本日咖啡"。

這些黑板字內容,與主廚們的"特別"推薦,全都是當天星巴克總部發送到1萬多家美國分店的統一指令。以這種方式,星巴克從1990年一個只有84家分店的小連鎖店,急速擴張至目前的規模,幾乎每天開張五家新店。在舒茲回鍋前,星巴克的目標是未來四年還要再開1萬家分店。

隨著美國經濟走緩,投資者懷疑美國人是否還會繼續毫不在意地暢飲每杯3、4美元的咖啡。農產品原物料價格急速飆漲,加上美國咖啡市場出現飽和跡象,麥當勞等新進對手強力競爭,使星巴克腹背受敵。星巴克必須吸收高漲的食品原料成本,否則值此美國經濟走緩之際,像是星巴克最近兩度調高價格的措施,等於把顧客送到對手門前。

重整旗鼓 避免韻味流失

除了舒茲7日重掌執行長職務,星巴克11日還公布高層人事的大幅變動,顯示舒茲推動改革的決心。舒茲認為星巴克失去企業精神,提供的咖啡"文化體驗"在急速擴張中稀釋走味。換句話說,舒茲著眼的是星巴克的內部問題。

以咖啡機為例,星巴克為了統一規格、提高送咖啡的速度,把原本古意盎然的義式人工咖啡機,換成全自動的咖啡機。這讓星巴克員工看來僅是操作機器的咖啡工人,而非星巴克刻意想營造的咖啡藝匠。咖啡快速上桌了,但"咖啡體驗"的韻味流失。

特殊臂章 獎勵優質員工

曾在星巴克擔任實習咖啡師的富蘭克爾,在他的書"敲打收銀機"(Punching In)中描述,他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匆促接受訓練,根本沒時間閱讀那些總公司的"精神指令"。到最後,這些"咖啡師"僅僅只是把各種配料"草草混合",就做成一杯貴死人的飲料。

舒茲不見得會同意富蘭克爾的講法,但他明顯對把咖啡變成流水線商品的傾向感到焦慮,使他在回任執行長時,開頭就談這個問題。星巴克已經推出一些措施提升員工的咖啡素養,這包括"咖啡護照",讓員工免費品嚐各種咖啡,以及給服務應對得體的員工特殊臂章。

投資人看來似乎相信,舒茲的個人魅力可以扭轉這個"商品化"的內部問題。但他要面對更多的外部挑戰:麥當勞正在各分店加設咖啡區,提供該公司史上最多樣化的咖啡菜單。Dunkin'Donuts甜甜圈連鎖店也在賣咖啡。475家分店的Caribou咖啡、160家分店的Peet's咖啡茶飲,都是規模較小但威脅十足的競爭者。在星巴克的40多個海外市場,甚至還有像臺灣7-11這種廉價店頭現煮咖啡來搶生意。

舒茲目前先以降低展店速度的方式,加強星巴克的核心能力。然而,想把一個在北美有10,600家分店的連鎖集團,改造出新鮮、獨特的風貌已非易事;星巴克的員工絕大多數都是計時打工者,想讓他們都燃起和舒茲一樣的咖啡熱情,更是一項艱鉅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