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榮民遺產回報義鄰 不給中國貪親 (圖)

發表:2008-01-21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姓老榮民住在巷裡的二樓,晚年照顧他的老鄉鄰居王老先生住在三樓,他摔斷腿後,都是王老先生夫婦幫他把屎把尿,二樓住家現已為榮民服務處出售。


郭姓老榮民立遺囑將身後遺產全留給鄰居老鄉,回報晚年的照顧,但遺囑沒寫日期,對岸中國親人提告遺囑無效之訴,法官判敗訴。

鄰居夫婦照顧晚年 財產遺贈

郭姓榮民生前住在北縣土城市國際路,晚年生活都仰賴也是"老芋仔"的鄰居王姓夫婦照顧,郭姓榮民於八十六年六月預立遺囑,言明名下房子及郵局儲金等財產遺贈給王姓鄰居處理,寫完遺囑後還到住家附近的律師事務所見證。

郭姓榮民九十年六月往生,王姓鄰居依遺囑用郭生前積蓄辦理後事,郭住在中國的親人得知郭死後,要求繼承遺產,被王姓鄰居出示遺囑拒絕,郭住在中國的親人遂委託榮民服務處提出遺囑無效之訴。

對岸親人 提出遺囑無效之訴

榮民服務處認為,該遺囑雖為"自書遺囑",但末端只寫到年、月,並未完成日期記載,與法定要件須載明年、月、日規定不符,應屬無效。

但律師事務所助理、也是遺囑見證人陳相如則證稱,當時有提醒郭老先生要載明日期,但老先生還是忘記,她也提醒老先生對岸親屬有"特留份"的法定繼承權,但老先生還是說,就是因老年生活都是鄰居王姓夫婦幫他"把屎把尿"、照顧他甚多,他決定用遺產回報鄰居老鄉。

中國親人只要錢 遺囑判有效

陳相如說,郭老在兩岸開放探親後曾多次回中國,但每次回去就是當散財童子,四方親戚都來伸手要錢,與教會兄弟提起時都相當感傷,後來不願再回去出生的地方,摔斷腿後的家書,更沒一封有慰問之意,遂讓他下定決心不再回中國,連身後的存款與土城國際路市價三百多萬元的房子等遺產,寧可回報照顧他的鄰居,也不願留給對岸親人。

法官認為,遺囑是尊重遺囑人的遺志,重點在確認是否為遺囑人的真意,筆跡經調查局鑑定確為郭姓榮民書寫無誤,又見證人能說出見證時間,堪認是有效遺囑,判對岸親人敗訴。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