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強調加強思想宣傳 被指"鴕鳥政策"

發表:2008-01-24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2號講話強調,要加強思想宣傳工作,著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有評論人士告訴本臺記者申鏵,由於中國現在已經進入信息多元化時代,進行思想宣傳工作,統一民眾的思想已經變得很荒謬。

胡錦濤是在北京與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代表座談時做出這個講話的。他說,要牢牢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著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著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著力推進改革創新,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胡錦濤說,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就要堅持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所謂高舉旗幟,他說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這面旗幟;圍繞大局就是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務人民就是要以人為本,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尊重差異,包容多樣,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四川成都的獨立評論人士冉雲飛不認同胡錦濤所提出的"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個說法。他認為,文化並不是一個政權應該來提倡的東西---

冉雲飛:"文化這種東西從本質上講不是政權應該來提倡的。政權是個很硬的東西,文化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個是靠傳統,另一個是靠習慣,第三個方面是知識份子和學者的研究,這樣組成了文化。說白了,他們現在要宣傳的文化就是黨文化。"

冉雲飛還說,現在已經是網路時代,信息多元化時代,胡錦濤還如此強調思想宣傳工作,試圖統一民眾的思想,談何容易---

冉雲飛:"因為現在信息多元化,每個人的思維現在逐步打開一個缺口。原先大家都覺得要統一思想,現在知道統一思想這幾個詞完全是很荒謬的。每個人應該有自己思考的權利,怎麼可能統一思想?"

深圳的獨立分析人士朱建國在聽說了胡錦濤的這個講話後說,胡錦濤提出加強思想宣傳工作,既是現實的需要,也是歷史慣性的重演。朱建國說他最近在進行有關大躍進的歷史研究,發現目前中國的現狀和大躍進時期有很多相似之處。一是以經濟指標和英、美發達國家相比;二是對信息進行嚴格封鎖。他說他最近到河南信陽實地考察了大躍進時期當地餓死人的情況---

朱建國:"當地怎麼封鎖?所有信陽地區的不許向外地打長途電話,不許向外地寄信件,連信陽地委委員、婦聯主任李瑞英向北京遞的信都被退回來了。當時有一個村,23個黨員餓死了20個,剩下的3個黨員跑到外地向省裡寫信。他們以為上面不知道下面沒糧食吃了,結果省裡把他們當反革命抓起來了。不是不知道,知道,就是不讓你說。現在來看這十七大前後都是一樣的,禁了上萬個網,所有的報紙什麼的都控制起來,就為這一兩天開的會。它是在進一步地控制信息,這和大躍進時期是一模一樣的。"

現在中國社會處於一個矛盾高發期,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民眾的怨氣很大。朱建國說,政府在這種時候不是真心想解決問題,而是採取鴕鳥政策,用宣傳來掩蓋事實真相,他說他感到很擔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