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觀察 水稻專家的預言令人冒冷汗

作者:朱永傑 發表:2008-01-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代表、"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學生、"雜交稻制種方法"和"雜交稻制種超高產方法"兩項專利發明人黃培勁憂心忡忡,他說,繼2007年中國豬肉價格節節攀升之後,從種種跡象看,今年內地的糧食價格也可能飆升,原因是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到城市,導致耕地大面積拋荒,而有些基層政府官員隱瞞這一嚴峻事實,反而誇大種植面積,謊報糧食數量。(見2008年1月21日《大公報》)

  當下,一個不爭的事實是,近年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到城市,留在鄉村的父老們隨著年齡增大和生活好轉,也越來越不願繼續耕種務農。加上城市擴容,各地招商引資大量佔用土地,耕地面積越來越少。這位專家透露,糧食減產的趨勢,從湖南去年收購的糧食總數量就可以得到驗證。他還指出,隨著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到城市,不少農村已經變成"空心村"、"留守村"、"婦女村"、"老幼村",這對農業生產產生的負面影響已經逐漸凸現出來。如果農村出現百分之六十的農戶不種田,中國的糧食危機就會隨著到來。作為有著十幾億人口的大國,一旦糧食生產出現不穩定因素,其危機可想而知。

  糧食的重要首先在戰略地位上首屈一指,沒有哪個國家敢對糧食問題有半點不恭。所以在產業區分時,生產糧食的農業被看作第一產業。尤其是我們這個農業大國,糧食大於天,農業不敢出半點問題。可是,聽了專家黃培勁的忠告,我還是後背冒出一身冷汗。

  我老家那片田地幾十年來面積越來越小,宅基地佔去一部分,各種飼養場佔去一部分,公路邊的門面房佔去一部分,有人種果樹佔去一部分,還有人乾脆在責任田裡種上速生楊又佔去一部分;據母親講,如今耕地面積減少一溝(三分之一)是不會差的。產量呢?因為是沙土,漏水漏肥,即便花費再大的本錢,夏糧也就在八百斤左右,秋糧超不過一千斤,多年來如此,無人不知曉。前些年,一大家子守在一起吃,總是沒有餘糧,遇著風不調雨不順,還要接濟一些粗糧才能接上氣。後來兄妹相繼考上學走出家門,才算是有了餘糧。

  我家如此,別人家也是大同小異。俺那個村如此,別的村又何嘗不是呢?每次回老家,都要看見十多年前由全鄉二十多個村"奉獻"的幾百畝"開發區",雖然近兩年不再荒蕪,但也是被紅磚牆高高圈起,裡面的"故事"蹊蹺的讓人心疼。我想,但凡老家是農村的人,對農田被蠶食、糧食生產倒退的情況應該不會陌生;當然也不會把專家的話看作是危言聳聽。

  毋庸置疑,糧食生產已經危機四伏。據報導,人大代表、瀏陽市長梁仲認為土地被拋荒了,就是國家的根本被拋棄,新農村建設便無從談起。有跡象顯示,少數商戶已經在開始囤積糧食,一些地方糧食已經開始漲價。一旦糧食價格出現不可控的劇烈波動,對於擁有十多億人口的中國來說,將有災難性的影響。誠哉斯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光明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