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孝親敬佛 化宅為寺

發表:2008-01-24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陝西省關中西部的武功縣北關,有個寺院叫報本寺。這個報本寺與一代聖主唐太宗李世民頗有淵緣。
據《長安志》和《武功志》記載:報本寺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父親唐高祖李淵的故居,隋開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西元599年1月23日)唐太宗李世民出生於此宅,此宅西輔香山,依山而建,風景秀麗,景色怡人,風水絕佳。

隋煬帝時天下大亂,李世民輔佐李淵平定天下,開創大唐基業。武德9年(626年),李世民被迫發動"玄武門之變",消滅亂黨,受父皇禪讓登基,後人稱他為唐太宗(627-649在位)。

李世民非常孝順父母,登基後常思念逝世的母親,因此決定把父母故居施舍給佛門建造寺院,並賜名為"報本寺",一來報母恩,二來供僧人修行、傳法之用。

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擴建報本寺,並修建報本寺佛塔。佛塔高七層,第一層高十餘米,往上各層的面積與高度逐級遞減。每層上檐呈疊梁式,變化有序,塔身中空,乘旋木梯可登臨遠眺。塔勢雄偉,高聳雲空。每逢春季,總會飛來一群胡燕嬉戲於塔頂周圍,視為奇觀,人稱"胡燕朝塔"。而且塔下有地宮,地宮中藏有蓮花座、金棺、銀槨以及高僧舍利子等珍貴寶物。明嘉靖34年12月20日(1556年1月23日),發生地震,報本寺塔被震裂縫寬一尺有餘,長數尺,後來一日自行復原如初,令世人驚愕不已,皆感嘆此乃神佛法力之顯現。報本寺塔自行復原的事件是實證科學所無法解釋的,是神佛真實存在的鐵證。

知道了報本寺的由來,真讓人感嘆,世間萬事皆逃不出善惡有報的天理,唐太宗孝母報恩,敬奉佛法,揭開了貞觀之治的序幕,不愧為開創大唐盛世的一代明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