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副市長據傳受賄七千萬 涉官煤勾結(圖)

發表:2008-01-25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臨汾,這個煤礦豐富之地,礦難也不斷,與礦難伴隨的是領導腐敗不斷。去年,宣傳部長王月喜落馬,接著副市長苗元禮被雙規,坊間傳言他與他的多名情婦收受賄賂達7000萬之巨,50多個煤老闆被紀委傳喚。這個因煤而興的城市,正在成為官員的"滑鐵盧"。

  報紙多厚就放多少錢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導,苗元禮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是在2007年10月9日召開的市政府經濟運行情況分析會上,不久後其被山西省紀委帶走。坊間傳言,辦案人員在其以及他的多名情婦處總共查獲了高達7000萬元的不明資金。

  苗的受賄路徑早已不是秘密,苗元禮在2006年之前分管煤礦,那時正是臨汾煤礦關停和產權改革的高峰期,重權在握的苗元禮不僅掌握著一個煤礦的生殺大權,而且大筆一揮,就可以讓煤老闆少交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的資源費。坊間流傳一個較為誇張的細節是,苗元禮的辦公桌上經常會放一疊報紙,找他辦事的人看報紙有多厚,就要放多少錢。     

山西臨汾副市長苗元禮(中)去年底被雙規。

  據稱,苗元禮受賄的線索來自於兩個渠道,一個是"黑磚窯事件"後,中紀委在查辦公職人員的瀆職問題時,發現洪洞縣廣勝寺鎮派出所所長劉林忠名下有數億元的存款,且被頻繁轉移,廣勝寺鎮是"黑磚窯事件"的最初爆發地,劉林忠在事後被處以行政降級處分。劉林忠被"雙規"後很快承認,他有巨額資金是因為他個人在洪洞縣境內有煤礦,而且曾向苗元禮行賄200萬元。

  另一線索則來自原臨汾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月喜的供述,王月喜被"雙規" 後,向紀檢部門揭發說,他的一位開煤礦的親戚曾向苗元禮行賄50萬元。而加速苗元禮落馬的還另有其事。2007年8月28日,山西省委組織部已擬調整苗元禮為省直正廳職職務,並在當天的《山西日報》上進行了公示。公示期間,有人反映苗元禮涉嫌受賄。但苗矢口否認,稱自己絕對是一名清廉正派經得起考驗的領導幹部。

  肥差成了燙手的山芋

  可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一位接近山西省紀委的人士稱,目前已落實苗元禮受賄數額約500萬元。相關的臨汾市煤炭工業局也未能脫離干係,該局局長和一位副局長亦被"雙規"。管理高危行業的煤炭局,亦成了腐敗的高危部門。除局領導外,該局還有多名辦事人員牽扯其中。據稱,近期煤炭工業局人心惶惶,局裡讓開會,竟然沒有人敢去參加。

  在2007年12月20日召開的臨汾市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上,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在講話中明確指出,煤炭安全生產事故頻發,一些煤礦長期非法盜採國家資源,原因固然很多,"但官煤勾結、權錢交易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而在以往,山西官方並不認可和使用官煤勾結這一詞語。苗元禮,將成為山西官煤勾結的第一個標本。

  "是這個崗位害了苗元禮,約束機制的欠缺,讓他伸手的機會太多太容易了。"臨汾市政府的一位人士說。在臨汾,所有和煤炭有關的政府職位都被認為是一個肥差,而如今,這些誘人的崗位,已經成了一個個燙手的山芋。

  50煤老闆被紀委傳喚

  一擲千金,悍馬,購房團,這些暴富群體的標誌性詞彙在經媒體放大後,煤老闆更加成為眾矢之的。一位煤老闆憤憤不平地說,"現在各行各業的人都想從我們身上揩油,全民皆仇富。"

  煤老闆在暴富之後,為了尋求更大的安全感,開始對政治表現出極大的參與熱情。金錢開始顯示出了它的獨特魅力。一位煤老闆告訴記者,每個煤老闆背後都會有幾個要好的官員,而"擺平"這些官員就是靠錢。這位煤老闆為了顯示他的能量,帶著記者來到某政府小區,然後打電話給當地的一位官員,讓他馬上下樓來見他,完全是命令的口吻。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這位官員身著睡衣來到樓下,煤老闆又告訴他,沒事了,你可以上樓了,這位官員聽罷,又屁顛顛地離開了。"我不害怕政府部門找我,我害怕的是他不來找我,因為他只要來找我,我就可以用錢搞定他。"這位煤老闆炫耀地說。

  權錢的苟合,帶來的是政治和社會生態的畸變。一位接近山西省紀委的人士稱,苗元禮落馬後,臨汾共有約50名煤老闆被紀委傳喚。

来源:瞭望東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