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一鞋廠沒有零錢發工資 自製人民幣充數

發表:2008-01-2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厚街一家鞋廠竟製造出了"6元"、"9元"等面值不等的"人民幣",用來代發工人當月10元以下的工資尾數。工人拿著這種"人民幣",只能到工廠內的一家士多里使用。

  該廠廠長說,發行代幣券肯定不對,但因為年底到銀行兌換零鈔很難,不得已而為之的,但工廠沒有強行要求工人必須接受。

  員工:工廠發行"人民幣"已兩年

  昨日上午,記者見到了厚街鎮榮業鞋廠的一名員工領到的工資--複印的人民幣:一張1元的、一張6元的。

  工人介紹,這種"人民幣"還有9元、3元等面值。記者看到,這種"人民幣"正面複印的是1990年版的2元面值的人民幣圖案,但數字部分都被遮蓋後留出空白,空白處由工廠的財務人員用水筆填寫面值金額;"人民幣"的背面則是空白,唯一的"防偽標誌"就是上面所蓋的紅色"東莞市榮業鞋業有限公司"印章。

  工人們介紹,工廠發行這種"人民幣"已經有兩年了,每月工資的尾數全部是這種代幣券。"每個月的錢不是很多,但不情願也只能接受,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反正可以到廠內的士多買東西。"一名男工說。

  記者昨日上午進入榮業鞋廠調查,這家工廠規模不是很大,工廠後面是一棟6層的宿舍樓。工廠士多就在宿舍樓前的一間簡陋的白色小平房內,但當時並沒有開門。

  據工人們介紹,這家士多是工廠老闆娘的親戚開的,發的代幣券只能到這家士多使用。而工廠平日管理比較嚴格,早上和中午都不能出廠,出廠就需要有放行條。"工人出不了廠,很多時候就只能到這個士多買東西了,就用人民幣或這種代幣券。"工人們認為工廠有強迫工人消費的嫌疑。

  而工人不滿的另一個原因是,這種"錢"很容易破損,一不小心就沒有了,損失也只能由工人自己承擔。

  工廠:並未強迫工人接受代幣券

  記者昨日上午採訪了榮業鞋廠的廠長,他說,工廠確實發行了這種代幣券,做法肯定不對,但因為到年底了,工廠很難兌換到零鈔才不得已而為之的。"工廠並沒有強行要求工人必須接受這種代幣券"。

  而對於工廠總共印了多少張這樣的代幣券,工廠是如何管理的,他沒有予以答覆。

 

来源:福州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