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鹽窺探你的健康(圖)

作者:紀康寶 發表:2008-01-26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鹽雖看似不起眼,卻可讓我們的食物變換無窮風味。在古代,鹽是極為珍貴的東西,是財富的象徵。鹽歷來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但是,你知道嗎,鹽並不是多多益善!

鹽帶給我們的健康隱患

  通常人體組織中的水分含鹽的濃度為0.9%,即100毫升水中含0.9克鹽,它是我們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鹽中的鈉離子和氯離子幾乎參與人體的所有活動,具有調節人體內水分的均衡和分布、維持體液平衡的作用,適量攝取食鹽有益於健康。

  醫學專家證實,食鹽過多,對人體是有害的,它會引起高血壓,並對心、腦、腎等主要生命器官造成損害。

  飲食中鈉鹽過多,在腎小管重吸收方面,過多的鈉離子與鈣離子相競爭,使鈣的排泄增加。同時,鈉鹽還刺激人的甲狀旁腺,使之分泌出較多的甲狀旁腺素,促使骨鹽溶解,尿中鈣的排出量大,極易發生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很多人都知道吃得太咸是患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您 可能不知道,胃病與吃得咸也有關係。食入過量的高鹽食物後,因食鹽的滲透壓高,會對胃黏膜造成直接損害。高鹽食物還能使胃酸減少,這樣就使胃粘膜易受損而 產生胃炎或胃潰瘍。高鹽及鹽漬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鹽,它在胃內被細菌轉變為亞硝酸鹽,然後與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胺,具有極強的致癌性。

  支氣管哮喘患者在攝入鈉鹽量增加後,對組織胺的反應性增加,易於發病或使病情加重。而限制鈉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支氣管哮喘的發生和使病情加重。

  另外,飲食中的鹽過多還加重心臟負擔。吃得咸的人血液總量會增加10%~20%,對心臟將產生很大的壓力,容易促發心力衰竭,出現全身浮腫及腹脹。患有腎炎、肝硬化的人,也會因食鹽過度而加重病情。

從「鹽」要求,健康一生

  「少吃鹽,血壓低,活得健康長壽」的說法已眾所周知。 世界不少國家衛生行政部門也都發布了關於飲食中合理鹽量的建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人每日攝入的鹽不應超過6克。那麼如何計算用鹽量呢?記錄一袋食鹽 (500克)從開始使用到吃完的天數,用500克除以天數,再除以家中就餐的人數,便可大致估算出每人每天食用的鹽。

  在飲食上還要注意少喝湯、少吃泡麵、少吃快餐食品。湯料平均含有60%的鹽,喝愈多湯就是吃進愈多鹽。一個99克的方便麵含7.8克鹽,一天的鹽量就超過了,因此強烈建議少放或不放調味包。快餐食品如每塊比 薩餅中含鹽高達2∼3.8克。做菜時少放鹽,多用蔥、姜、蒜、辣椒、香菜來調味。多利用蔬菜本身的強烈風味,例如青椒、西紅柿、洋蔥、香菇、香菜,和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煮魚和海鮮時,可以擠些檸檬汁,不必用鹽就可增加美味情。

来源:南方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