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自述:一封密信導致喬冠華晚年悲劇

發表:2008-01-29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冠華與章含之相差22歲

去年夏天,大約八月,一天晚上,海容、小唐兩位同志來找我說有件事要瞭解。她們說她們去看了康生同志。是鄧小平帶話給她們說康老想見她們,後來康老的秘書直接打電話與她們聯繫約時間。小唐說她們請示了主席,主席同意後她們才去的。

接著,她們說康老病很重,恐不久於世了,因此有件心事要托她們轉報主席。康老說,江青、春橋兩同志歷史上都是叛徒,他曾看過春橋同志的檔案,是江青同志給他看的。康老要海容、小唐找兩個人去瞭解情況,一個叫王觀瀾、一個叫吳仲超。康老說這兩個人可以證實江青、春橋同志是叛徒。海容、小唐說她們想問問喬冠華同志是否認識王、吳二人。喬說他只知有此二人,並不認識。

她們又說,聽說江青同志的歷史叛徒材料在三十年代香港、華南的報紙上有登載,問喬當年在華南工作是否見到過這類消息和文章。喬說他只見過生活上對江青同志的攻擊,從未見過涉及政治叛變這一類的東西。關於春橋同志的情況喬說他完全不知道。當時我說文化大革命期間聽說上海有一派貼過大字報說春橋同志是叛徒,後來被壓下去了。

當時我們都勸王、唐兩位不要替康老傳這些活。我們說如果康老有事向主席報告,他可以口授他的秘書寫下來,而不應該叫兩個不瞭解情況的年輕同志傳這種活。我當時說尤其關於江青同志這些話更不應該傳,這樣做客觀上矛頭是對著主席的。小唐說他們這些老同志不會把江青同志的事擴大的,不過她應當退出政治活動,將來叫她養老,去看看她還是可以的。

以後我們再也沒有問起此事。但是在她們談此事後不久,有一次在人大會堂宴會散會時,我見到一個行動有點困難的老年人。正巧海容走過,我問她此人是誰。她說"這個人就是吳仲超。"不知這是否是她有意安排吳出席宴會的。

以上情況特報主席參閱。

含之一九七六年四月廿五日

專案組還對這封信件加了如下按語

喬冠華和他的老婆章含之經過一番密謀策劃,由章含之出面,於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寫了一封名義上給毛主席,實際上送給了江青的告密信,密告康生同志揭發江青、張春橋是叛徒。

江青氣急敗壞,寫了一大篇話,惡狠狠地污蔑周恩來同志、康生同志、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和堅持同"四人幫"鬥爭的同志是什麼"大、小艦隊",瘋狂叫囂:"吃的(得)飽飽的、睡的(得)好好的,打一場更大的勝仗!"江青所謂的"更大的勝仗",就是要把堅持毛主席革命路線的中央領導同志統統打下去,"四人幫"篡權復辟。

這本專案材料的編印時間,距"四人幫"被捕僅兩個月。康生仍算正面人物,按語保持著"文革"式語言,皆不足怪。康生揭發江青、張春橋的真實目的,以及這兩人在歷史上是否算叛黨,史家盡可繼續考證。

孤注一擲這封"告御狀"的信,章女士在上述兩書中均未提及。筆者所感興趣的,則是她寫這封信的目的。研讀後略作歸納,信中包含了如下要素:

一、事後覺悟到康生通過海容、小唐誣告江青、春橋事件,是鄧小平幕後策劃,所以要向主席揭發;二、海容、小唐曾向老喬調查江青、春橋的歷史,喬表示完全不知道;三、我們(喬、章)堅持原則,勸海容、小唐不要替康生傳話,章特別指出關於江青的話尤其不能傳,因為客觀上矛頭是對著主席的;四、小唐對江青有議論(應當退出政治活動養老),海容涉嫌有意安排證人吳仲超出席人民大會堂宴會。

這封信似可作為打開喬冠華晚年厄運之謎的一把鑰匙。喬在歷史上跟隨周恩來工作多年,又在1974年隨鄧小平出訪美國;寫信時間正值1976年"天安門事件"二十天後,此前康生、周恩來已先後去世,全國處於"批鄧"高潮,"四人幫"暫居上風。遞交後也曾收效一時,令江青對這兩位小姐暴跳如雷。

毛澤東對此信的表態及其逝世後"四人幫"的倒臺,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在1976年12月2日的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先念,對此曾有如下說明:

經華主席、黨中央批准,這次會議任命黃華為外交部長,免去喬冠華的外交部長職務。現在講講為什麼免去喬的外交部長。

王張江姚反黨集團為了控制外交部,早就看中喬。喬錯誤地估計了形勢,自覺賣身投靠"四人幫",反對毛主席,反對周總理,反對華主席,參與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活動。

他們明知道主席對"四人幫"有嚴厲的批評,但他卻在外交部當謠言來追查,說這是"政治謠言,分裂中央"。他對毛主席指定華國鋒同志擔任總理,極為不滿。他早就知道毛主席給華國鋒寫的"你辦事,我放心",卻反對刁難。

在批鄧中,毛主席認為外交部的運動有問題,讓他請示華國鋒同志,他不去,他找江青,有意把外交部運動搞亂,要把知道"四人幫"底細的王海蓉(容)、唐聞生同志打成"反革命",為"四人幫"篡黨奪權掃除障礙。

毛主席批評喬"借刀殺人","借中央之刀殺王、唐"。喬同他的夫人章含之反對周總理,把康老揭露張、江的叛徒問題向江青告密,態度惡劣,至今不能取得群眾諒解。鑒於外交部工作的重要性,【決定免去】喬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黃華為外交部長。

在當時"凡是"思維的主流政治背景下,毛澤東對章含之這封以"我們"口吻來信的批評,已足以形成對喬冠華致命的一擊。

有人說"喬老爺"毀於"兩位小姐(王、唐),一段婚姻(章)";章女士則屢屢提及:"因為我有著很強硬的‘關係',我只要不受他(喬)的牽連,我的事業會很順利。"權力往往令人愚蠢,愛情似乎也未必能使人聰明。究竟是卿卿誤我,還是我誤卿卿?




来源:《萬象》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