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叩響中國大門

作者:張清揚 發表:2008-01-30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信息中心記者張清揚報導:2008新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經濟危機降臨中國。從一月中旬開始,大陸工廠倒閉、股市狂瀉、交通癱瘓、物價飛漲。這個奧運之年的開始,人心浮動、流言四起,天災人禍連綿而至,總理溫家寶先生也不得不哀嘆:"2008年將是中國最為困難的一年。"

大批企業倒閉,搬遷

《南方都市報》1月22日報導,珠三角工廠上千家鞋廠倒閉,萬餘港企面臨關閉潮,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計畫遷離或難以為繼。

《上海證券報》報導,由於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公司無法輕易解僱員工和聘請臨時工,為了壓縮成本和轉移風險,僱有11300名工人的日本廠商奧林巴斯日前決定,將於2009年前把中國的兩座工廠合為一座,並投資約7億元在越南設廠......

北京的《京華商報》報導:政府的臨時價格干預,竟然引發了某些生產商的"非暴力不合作"。

"已經有一週進不到貨了。""現在的情況是,進貨,沒貨,問價,沒價!"

對這種情況,商家的解釋是,國家不讓漲價,廠家沒錢可賺,他們就不報價、不發貨。

另一家媒體報導:供應不足的局面正在擴大。大範圍的電煤供應緊張,正在上演著另一個層次的供不應求,13個省級電網不同程度的拉閘限電,詮釋了這次電煤供不應求的嚴重程度。據國家電網數據,由於日供煤接連低於日耗煤數量,截至1月20日晚,全國電煤庫存僅有1773萬噸,同比減少40%以上,只能維持8天的發電量。

50年不遇的雪災襲擊中南

除了經濟本身出現的困局,老天也來搗亂。中國經濟最發達的東南沿海和長江中下游一帶,遭遇50年未見的雪災,而且惡劣天氣還將持續到春節前後,這場自一月中旬開始的雪災,導致鐵路運輸癱瘓,電網被壓斷,大面積停電。嚴重影響生產生活,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大大超過98年洪水災害。僅僅湖南一省前幾天的統計:惡劣天氣至今已造成五人死亡、10.5萬人傷病、324萬人被大雪圍困、兩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64.5億元人民幣。

中央政府部門官員無奈地說,98抗洪我們可以調集百萬大軍、集中物資應對,2008年的雪災根本無處下手,無法化解,因為火車開不了,飛機降不下,部隊也有勁使不上。

股市狂瀉,樓市崩盤

受國際股市影響,中國股市連續狂瀉,目前滬市已經跌破4700點,反彈遙遙無期。由於政府緊縮銀根,房產商無法再圈到資金,目前上海、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地產商開始打折出讓房屋,其中北京每平米16800元的房子已經打掉折扣3000元以上,房屋仍然銷售不動。地產專家估計,由於當初地租價格太高,房地產商的利潤空間已經被壓縮殆盡,再這樣下去,樓市崩盤就在眼前。

專家學者分析危機成因、指點破局

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認為:工廠倒閉是由於國家不切實際地出臺了《勞動合同法》。普通的中小企業主本來利潤空間就很小,《勞動合同法》的出台大大增加了生產成本,他們只能倒閉。中國的基本國情是,中國是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這樣的國情決定了中國在很長時期內,只能採取低工資,高就業的勞工政策。那種高工資、高就業的理想最終只能是夢想。13億人口這一基本國情還決定了,中國的普通企業必須而且已經進行了超限度的競爭,任何一個高利潤行業一旦出現,立即就有資本和人員擁入,形成平均利潤而非暴利--除非自然、技術或行政壟斷。政府本來想為工人階級做點好事,但是出臺的這個法律卻在實際上砸了工人的飯碗。

網路異議作家劉荻女士認為,政府不合時宜地用行政手段平抑物價、干預經濟生活是導致商品短缺、物價飛漲的主要原因。政府平抑物價的最好辦法是擴大進口,而不是限制漲價。甚至雪災造成的交通中斷,電力中斷,其實與煤炭供應不足有很大關係,而煤炭供應不足,原因是生產不足和進口缺乏。中央政府有那麼多外匯儲備,不知道要留著幹什麼?

近日網路上流傳著一個預言2008年中國出現經濟危機的劇本《2008,最後一根稻草》。中國信息中心記者為此採訪了原作者--大陸維權律師劉路先生。

劉路律師認為:這次大陸經濟危機總爆發,是30年畸形改革積累的惡果。2008年將是大陸政權的一個關口。破局無非三招:第一是大規模減稅,讓利於民,讓工廠復工,讓工人回到車間;第二、大規模進口食品、能源等生產生活資料,把積累的外匯儲備花出去;第三、出賣土地,彌補因減稅造成的財政虧空;實現土地私有化。這三項措施僅僅能緩解危機的爆發,真正解決問題還是要開放黨禁、報禁,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記者注意到,很多異議人士都認為,中國的經濟危機剛剛開始,如果這場危機不能在8月份開幕的奧運會之前化解,經濟危機就有可能演化為政治危機,類似於韓國、日本那樣在奧運期間的民主化浪潮,也將在大陸中國出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