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工程師成「間諜」,全家遭美國驅逐(圖)

發表:2008-01-30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5日,"中國間諜"麥大志案又有新的發展。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欲以"從犯"為由將合法移民美國、已經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麥大志的弟媳和侄子驅逐出境。

"他們不配再為美國公民"

1月25日,麥大志的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麥銳被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所逮捕,他們所遭的指控是"間諜案的從犯"。

50歲的李伏香和27歲的麥志在2001年時合法移民美國,並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現在已將兩人置於"等候驅逐"之列。如果移民法官判定兩人所指控的罪名成立,並且同意驅逐他們倆出境的話,那麼他們將永遠無法合法再進入美國。

美國洛杉磯移民與海關執法局調查辦公室的負責人詹尼弗·謝爾曼說:"這個女人和她兒子已經自願承認他們在向中國人轉移敏感國防情報中所起的作用。考慮到他們不配再為美國公民,危及美國國家安全,所以我們就要將他們驅離美國,確保他們不再回這個國家。"

 麥大志案3月24日宣判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極大的爭議。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紐約組織表示,這種"株連"的做法實屬罕見,是侵犯人權的行徑。

1月7日,美國聯邦法庭拒絕了麥大志重審的要求,並定在3月24日宣判。

麥大志的律師凱伊表示,麥大志的"中國間諜案"本身就有非常大的爭議,現在居然波及其親屬,實在是"很不可思議"。辯方律師已表示將提出上訴,並相信能成功推翻有罪裁決。在此之際,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節外生枝"耐人尋味。





麥大志沒有公開的照片,只有一張畫像。

新聞背景

華裔工程師成"間諜" 全家受牽連一同被控

2007年5月10日,在無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美國加州聖塔安納聯邦法庭的一個陪審團裁定,前國防承包企業PowerParagon 公司首席電子工程師麥大志泄露美國海軍機密給中國政府的罪名成立,最高可能獲刑45年。

2005年10月底,聯邦調查局特工在洛杉磯機場把即將乘機前往香港的麥大志之弟麥大泓夫婦逮捕,並在他們的行李中搜出三張加密的光碟,據稱內有加密的潛艇推進系統等技術資料。麥大志妻子趙麗華、弟弟麥大泓、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麥銳等人也因同一案件受到指控。

早前報導:

【華裔間諜案】麥大志提重審 法庭駁回要求

美國聯邦法庭1月7日拒絕華裔工程師麥大志重審的要求,並定在3月24日宣判。麥大志涉嫌泄漏美國海軍機密給中國政府,最高可能判刑45年。華裔工程師麥大志就他被控泄漏美國國防機密給中國的案子,向聖塔安那聯邦法庭要求重審,但是他提出的"重要證人沒有作證"和"檢方證人誤導陪審團"的兩項理由, 1月7日遭到法官卡尼駁回。

美國之音報導,不過,法官下令檢方須在三週內把一份海軍調查辯方證人柯桑斯基(Yuri Khersonsky)的調查報告交給麥大志的律師,如果報告中顯示政府部門有不當的行為,以致柯桑斯基拒絕作證,麥大志還是可以提出重審的要求。

法庭7日傳訊了與麥大志合作寫報告的柯桑斯基和他的律師威廉斯,瞭解究竟柯桑斯基是否因為遭到檢方調查的威脅,才改變主意拒絕替麥大志作證。柯桑斯基的報告比麥大志企圖交給中國的報告有更詳細的內容,在蘇格蘭和美國的國際會議上都發表過。因為檢方告訴柯桑斯基他也是調查的對象 (subject),因此柯桑斯基在法庭上行使憲法第5修正案的緘默權,法官也沒有給他刑事豁免(Inmunity),所以沒有作證。

辯方律師凱伊說:"我們認為他受到實質的騷擾,他是我們最重要的證人。如果他有機會作證,陪審團就會知道麥大志的報告是公開可取得的資料,不是什麼管制的機密。"

法庭傳訊的另一位證人是電機專家曼圖(Alan Mantooth),檢方在審訊過程曾提出一項靜音系統的計算機模擬展示,說是可以減少潛水艇的引擎聲音不被偵測發現。曼圖指出這項展示與麥大志的報告內容無關,他說:"我覺得那項展示對陪審團是誤導。"

不過,經雙方辯論之後,法官卡尼還是作出駁回重審的裁決,因為他認為柯桑斯基和代表律師都說沒有遭到檢方威脅,即使作證也不會影響判決。至於檢方的計算機模擬展示,法官認為也未指稱就是麥大志的報告,對審判並沒有實質影響。

檢方對於法官的判決感到滿意,助理檢察官米沙肯說:"我們很高興法官發現我們沒有違反憲法騷擾證人。麥大志是中國政府多年的代理人,我們阻止了他將來繼續泄漏海軍的機密。"

67歲的麥大志涉嫌將海軍動力靜音系統的數據下載在加密的光碟裡面,交給他在鳳凰衛視擔任工程師的弟弟麥大泓帶到中國。麥大泓夫婦在2005年 10月底在洛杉磯機場被捕,行李中搜出加密光碟。麥大泓夫婦以及協助加密光碟念大學的兒子麥銳都被捕,他們已向法庭認罪,麥大泓可能判刑10年,他的妻子李伏香可能判緩刑3年,麥銳已刑滿。麥大志的妻子趙麗華也向法庭認罪,可能判緩刑3年。這4人在刑滿後都必須離開美國。

2007年5 月陪審團已判麥大志有罪,5項罪名包括未註冊替他國做代理人、違反出口管製法律、企圖將國防機密送給中國、共謀泄密以及向聯邦人員說謊。現在重審被駁回,麥大志透過律師表示要上訴。中國方面已由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否認透過間諜竊取美國任何機密。不過2007年11月曾傳出,中國潛艇因引擎有靜音系統,悄悄靠近了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進入射程範圍才被發覺。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