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暴雪百年一遇 南方災情持續(圖)

發表:2008-01-30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月28日,南京,道路上的積雪。(Getty Images)

民政部救災救濟司提供的數字顯示,截至28日14時,1月10日以來的雨雪天氣過程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等14個省(區、市)7786.2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4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220.9億元。中國南方部分地區雨雪冰凍災情29日仍在持續,受災人數進一步增加,部分災區交通受阻、電力中斷情況有所惡化。

根據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提供的最新數據,1月10日至28日,湖南、湖北省雨雪冰凍天氣是1954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程度最嚴重的,江西省雨雪冰凍天氣是1959年有氣象觀測資料以來影響最嚴重的,貴州26個縣(市)的凍雨天氣持續時間突破了歷史記錄。

從降雪持續時間來看,1月10日至28日,已有江西、湖南等11個省份降雪日數超過20年一遇,其中河南、陝西、甘肅、青海、山西等5省超過了百年一遇,安徽省降雪則是有氣象觀測資料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

今年1月10日至28日,已有湖北等9個省份降水量超過20年一遇,其中四川超過50年一遇,陝西超過70年一遇,而甘肅、青海則超過了百年一遇。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員楊貴名介紹,今年15天之內發生了三次過程,幾乎一星期一次,而且每次都是持續時間較長的大範圍的降雪,這在歷史上是比較罕見的。

專家孫軍說:由於這段時間大氣環流穩定少變,西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一直持續在北緯30度附近,尤其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地區,雨雪天氣近期不會出現明顯轉折。

江蘇省氣象臺的監測顯示,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普遍積雪達30厘米。截至28日14時,常州、南通等21個市、縣積雪厚度超過1961年以來極值。其中南京積雪達36厘米,創1961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據最新統計,上海此次已持續5天的雨雪強度已創1949年以來之最。市區累計雨雪量已達54·4毫米,這是1949年以來的最高值;郊區的積雪深度創出1984年以來的新高;持續時間之長創出1964年以來的新記錄。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境內大雪依舊肆虐,香格里拉縣積雪深達35厘米,為當地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雪災。

*南方災情持續

持續大範圍低溫、雨雪和冰凍天氣,已造成湖北1955·1萬人受災,280·3萬人飲水困難。

湖北省民政廳救災救濟處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據氣象部門統計,這次雨雪冰凍天氣持續時間之長、影響範圍之廣、強度之大,為1954年以來首次出現。持續雨雪冰凍天氣造成武漢、荊州、宜昌等城市多處水管凍裂,居民飲水出現困難。神農架、恩施等地農村,也因鄉村水窖、自來水管凍裂或堵塞造成飲水困難。

截至29日,安徽省已持續降雪18天。全省904萬人受災,其中路途滯留1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0.2萬公頃,倒塌房屋3.28萬間。目前安徽有460個鄉鎮和5058個村委會交通中斷,128個鄉鎮和719個村委會供電中斷,75個鄉鎮和364個村委會通訊中斷。

四川省政府應急辦獲悉,自一月十一日以來,四川省遭受近二十年來罕見的持續陰冷雨雪天氣,據最新統計,全省有十五個市(州)七十三個縣(市、區)四百零九萬多人受災,六千多間農房被損壞。

*交通受阻狀況仍嚴峻

上海目前依然維持道路結冰橙色警報。上海與全國各地的區域交通雖有所疏解,但困難依然較大。上海機場集團官方網站航班查詢信息顯示,截至29日15時,由於上海及周邊地區天氣有所好轉,暴雪和凍害造成的影響略有減緩,但上海鐵路局部分長途列車仍然晚點嚴重,14趟旅客列車停運,共有260餘個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其中200餘個航班延誤。

江西省氣象臺29日上午發布道路結冰紅色預警信號,全省11個設區市中,除位於南部地區的贛州市外,其餘10個設區市仍有道路結冰,對交通運行、電力供應造成了較大影響。

受部分地區持續暴雪影響,江蘇大部分高速和民航封閉,28日發送旅客量只有56.62萬人,比去年同期下降64.6%,為歷史同期最低。

持續的冰雪天氣使四川的交通出行受到嚴重影響,據四川省政府應急辦29日介紹,國道108線廣元棋盤關至陝西寧強段公路交通不暢、滯留車輛嚴重。國道214線芒康紅拉山段29日因積雪導致交通中斷。

航空方面,由於連日大雪造成跑道結冰,以及清晨大霧,武漢天河機場29日關閉14個半小時,造成大量旅客滯留機場。14時33分,飛往宜昌的東航MU26RR從機場起飛,成為天河機場當天飛出的首個航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