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盒飯50元:鐵道部答卷不及格 是誰在趁雪打劫?

作者:雜文作家郭松民 發表:2008-01-31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往年一樣,今年的春運,照例是人山人海,令人望而生畏。而與往年不同的是,CPI如得道升仙般的一路上揚和突如其來的大範圍雪災及凍雨,又使春運少了一層佳節將臨的喜慶,多了些許有家難歸的悲愴。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件趁火打劫般的事情就格外讓人憤怒:在京廣線一列滯留的火車上,原本5元一份的盒飯,竟暴漲至50元(據1月27日《南方都市報》)。

列車方面也許會用"市場規律"說辭來為盒飯價格的暴漲辯解,但在我看來這是徒勞的。因為價格隨著供求關係而變化的必要前提,是市場是充分開放的,其他的供應者可以自由進入,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價格的浮動才是合理的。但如前所述,滯留在鐵路上的列車是一個完全封閉的環境,根本不存在任何其他供應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看不見的手"是失靈的,無法導致充分的供給。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保證旅客的生命權、健康權和免於飢餓的權利,才是壓倒一切規律的"最高規律"。

還需要指出的一點是:旅客滯留在列車上飽受折磨,鐵路是有責任的。雖然直接的原因看起來是雪災和凍雨,但鐵路在面對自然災害造成的困難時,不能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由此給旅客帶來的痛苦,也暴露出平時工作的疏漏。實際上,從旅客購買車票的那一刻起,旅客和鐵路方面已經建立起了合同關係,鐵路方面有義務按照售票時的承諾,將旅客方便快捷地運送到目的地。鐵路方面這種責任和義務,並不能因為出現自然災害而被解除。但在"天價盒飯"這一事件當中,我們不僅沒有看到鐵路方面對自己不能履行義務有任何歉疚或補償,反而看到他們利用這種困境要從旅客身上大撈一把,這真的讓人感到有點"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的鐵路是國有企業,它的基礎設施是國家以舉國之力,在幾十年的時間裏不斷投入人民的血汗錢建成的,它所提供的服務,也具有很強的公共物品的性質。因此鐵路不能單純地向利潤負責,同時還應該向人民的福利負責。在春運期間,使億萬民眾能夠順利地回鄉與親人團聚,這就是最大的政治。而且越是在出現雪災、凍雨這樣的天災時,鐵路就越應該顯現出其作為國有企業的風骨和政治本色----只有這樣,"人民鐵路"才無愧於前面的"人民"二字。但從"天價盒飯"這一事件中,我們卻很遺憾地看到,鐵路方面交出的答卷並不及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