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突襲經濟推高通脹 北京急令穩定菜價 (圖)

作者:Catherine Jiang、Olivia Chung 發表:2008-01-31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香港聯合報導──華中與華南地區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暴雪襲擊,令很多人擔心中國的短期通脹率會進一步飆升(編註:受雪災影響,多省菜價急升,發改委已要求各地加強價格監管)。"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雪災將令一二月的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漲,加劇通貨膨脹;面對通脹壓力加大,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採取宏觀緊縮政策,導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儘管雪災帶來的混亂,令能源股出現了高達23%的漲幅;但其他股票普遍走勢慘淡。分析人士更認為,受雪災影響,部分企業的第一季收入將下滑6個百分點。

1 月27日,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10天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仍將有雨雪天氣,局部地區可能有暴雪、冰凍天氣,還將給這些地區的交通運輸、通信傳輸、能源供應及人民生活生產帶來重大影響。全國煤電油運緊張的狀況還在繼續發展,並有可能加劇,最困難的時期尚未度過。

雪災切斷了電力、煤炭、食品的供應,造成大量旅客滯留在機場、火車站與客運站。在中國最繁忙的航空樞紐上海機場,近半出港航班延誤。據新華社報導,廣州火車站的滯留旅客人數逾半百萬,大部分為在廣東打工的外省人士。他們期盼著能及時返鄉,與家人共度傳統春節。

電力設備受損引發了交通中斷,而交通中斷又導致煤炭供應緊張,從而釀成電力短缺。這大概是造成上證綜指1月28日(週一)暴挫7.19%(342點)的部分原因。第二天,儘管亞洲各股市均收紅,滬市升幅卻不到1%。

根據民政部1月28日公布的數據,1月10日以來的雨雪天氣令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14個內陸省份共7,786.2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 4219.8千公頃,倒塌房屋10.7萬間,損壞房屋39.9萬間,直接經濟損失221億元(30.7億美元)。1月29日,一輛從重慶開往深圳的客車在貴州省高速公路上墜入63米的高坡,造成25人死亡,10多人受傷。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對新華社表示:"目前全國共有17個省級電網電力供應緊張,湖北、湖南、貴州和廣東的電網受損嚴重。"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對《亞洲時報在線》指出,持續的災情導致供應緊張與價格高漲,可能購成經濟問題。去年11月的通脹率達到6.9%,創下11年以來的新高。中央政府為此於本月加大了抑制通脹的力度,並在上週宣布食用油、肉、奶、蛋、液化氣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不得漲價。

易憲容說,鑒於通脹已嚴重威脅到中國經濟,即使未有發生這場自然災害,中央也必須採取更強硬的調控措施。

位於受災地區以南的廣東省,儘管本身並未直接遭遇雪災,但居民們在滿足基本生活需求方面的消費開支,也大幅上升。由於廣東省是個工業大省,大部分食物靠鄰省輸入,有媒體報導,當地一些蔬菜價格已漲了兩倍。

由於電力中斷致列車無法開出,廣州火車站在1月28日滯留了60萬旅客。為了充飢和抵禦嚴寒,他們不得不購買原價10元人民幣、如今漲價至50元的盒飯。據彭博社報導,2月6日以前的火車票全部停售。而深圳的一位胡姓女士說,她的返鄉車票已從30元漲到了500元,按這個價格也是一票難求。

港股指數這幾天下跌,但大陸能源公司的股票卻保持一枝獨秀。香港"一中證券"聯席董事黃偉康指出,雪災及其引發的燃油短缺,為投資者炒作煤礦股提供了機會。

恆生指數1月28日下跌4.25%,但兩大產煤巨頭"中國神華"、"中煤能源"與它們的競爭對手"兗州煤業"均出現不同幅度的上漲。黃偉康說,主要從事焦炭生產與銷售的"恆鼎實業"當日股價,一度從10.24港元上漲超過23%至12.66,最後以10.50港元報收。

電監會(SERC)1月28日稱,因電煤短缺而被迫關停的發電機組裝機容量其已上升至4,099萬千瓦,佔全國火電裝機總容量的7%。

鐵道部稱,目前只能滿足以往四分之一的每日運煤需求。據國家電網數據,由於日供煤接連低於日耗煤數量,截至1月20日晚,全國電煤庫存僅有1,773萬□,較去年同期減少40%以上,只能維持8天的發電量。

馬駿表示,在香港上市的"深圳高速"或能從廣州火車站暫時關閉中獲益,而處於重災區的"四川高速"與"浙江高速"則會受雪災衝擊而收入大減;其它受影響的行業還包括航空、民航酒店和旅行社。

馬駿說:"我們的分析人士認為,天氣災害可能導致民航與汽車銷售等板塊的1月份業績,與去年同比出現負增長,從而令今年全年增幅拉低3~6個百分點。"他還認為,從事電力生產、輸送到分配各環節的企業及建築企業,都會在短期內受到波及,而方便麵、即食產品及禦寒服裝的生產企業,則會賺個盆滿缽滿。

湖南省的企業,已經做好了產能下降的心理準備。國內金屬市場的諮詢機構"安泰科"對路透社表示,該省去年的鉛、鋅產量分別達到了60萬與70萬□,但由於氣候寒冷與遭遇雪災,預計兩者產量均會下降5萬噸。而國內最大的鋅生產商"株冶火炬"一位高層最近對路透社表示,該公司已被迫削減鋅產量30%,並中斷了鉛生產。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衛平認為,鑒於雪災不可能持續很久,且發生的時間恰逢春節前的這段時間(眾多產業的休息期),從長遠來看,它不會對通脹造成很大衝擊。"就像其它黃金週,春節期間消費攀升並不出奇。"

對此,香港一家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表示贊同。"自然災害隨時可能發生,但通脹早已在中國出現,甚至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自然災害是偶然現象,而通脹卻是不可避免的。"

"北京世紀隆鑫投資發展公司"副總經理馬宏興認為,股市週一大跌還有其他原因。"股市暴跌,主要是因為美國股市上週五大幅收跌。"他還指出,中石油等大盤藍籌估值過高,也是原因之一。

不過,持續惡劣的天氣,相信會繼續影響靠產品或服務輸送為生的企業。"麥當勞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施樂生(Jeffrey Schwartz)對彭博社表示,雪災讓在中國擁有875間分店的麥當勞面臨著巨大挑戰。他說:"餐廳的存貨一般只能滿足2∼3天的供應。如果雪災持續的話,供應部門的經理要考慮應變方法。"

移動通訊服務的脆弱,也讓供應鏈的維持更形艱難。信息產業部稱。截止1月27日,持續的雪災天氣已使超過3,300萬用戶的通訊服務受到影響,所導致的直接經濟損失近8,000萬元。

麥當勞中國的施樂生本人也在上海虹橋機場滯留了10個小時,但儘管如此,他仍忙於工作。他說:"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我們一直被困在這裡。不過,我們帶有手提電腦、手機和‘黑莓'(掌上電腦型手機),足以在機艙裡建一個小型辦公室。"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