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吃一碗涼麵 末代皇帝溥儀擠公車的經歷(圖)

發表:2008-02-02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末代皇帝溥儀

1959年大赦前,溥儀、溥傑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勞動改造 ,皇帝溥儀他屬全國政協勞改隊,我屬中國評劇院勞改隊,都在西城區趙登禹路。也真怪了,什麼人找什麼人,同是文化大革命中受衝擊的所謂審查對象,相互見麵點點頭,看看四周沒有人,客氣幾句,勞動也有機會被分在一起,上下班中午休息吃飯,買早點都能碰上。

我們這些勞改隊的人下了班簡單洗洗,趕快出去找飯吃,大都是在白塔寺或西四等小飯鋪吃飯。一次在西四北京小吃店,我看見溥儀正在門前站著,我看他雙手搓著凍得發紫的臉,我問:"老愛,你怎麼不進去吃飯?"溥儀為難的樣子跺著腳說:"哈!太冷啦!我排了一會兒隊,想買碗豆腐腦兒,可是燒餅已賣完了,豆腐腦涼了,我一揚脖子全喝了,可是......"他指著自己的肚子,"不飽哇!下午我們抬煤,你們還來政協支援哪。我想再排一個隊再買兩個炸糕,可是時間太緊人又太多,遲到了,咱們勞改隊又要挨批鬥......"我看他那副可憐相,又看見排隊的都到馬路上了,我說:"老愛,咱們快跑,你跟我來,看!十三路汽車來了,咱要見機行事。上車趕到少灘去吃四川擔擔麵,進門就吃不排隊。吃完了,門前就是十三路汽車站,咱們上了車就回來,誤不了上班幹活。下午我也要去你們隊支援抬煤。"

皇帝跟我跑,可是他兩隻腳像拴著塊石頭,趕情他跑不動。我撒開了腿跑上了車,還算不錯,皇帝滿頭大汗死拉住車把手也上了車。"哎喲!哎喲......"原來皇帝一隻手拉住車門把手,另一隻手甩在背後,售票員吹口哨關門,把皇帝手腕夾住了。我看見他被夾住,手背著夾在車門縫裡,頭低著,腰彎著,那副痛苦樣。我大聲喊叫:"售票員同志,快開開門,夾住人了。"售票員按了一下電鈕,門開了,皇帝手已被夾紅了,他說: "幸虧我的袖子擋著,要不手腕被夾破了......"皇帝被售票員夾住了手,他倒向售票員點頭行禮說:"謝謝了,對不住你,沒夾破......"一會兒皇帝又叫:"哎喲! 哎喲!我的鞋!我的鞋!"原來他被夾住手時鞋掉了,售票員說:"你的鞋掉在站上了?那可不好找了!"皇帝急得團團轉。我勸他說:"先別急,你是感覺鞋被關車門時掉在外邊了嗎?"皇帝用手推了一下眼鏡嘟嘟喃喃說:"我不知道,沒有感覺。"這時正好到了站,售票員報站:"北海到了!"溥儀還堵著車門站著,售票員生氣地說:"你快上來,不要在車門這堵著。"

溥儀上了台階,進到車廂,我看見一隻鞋在門邊那兒,我說:"鞋!"皇帝傻了,糊塗地問:"在哪兒?"我用手指著:"瞧!不是在你的腳旁邊嗎?快拾起來!"說著到了站,門開了,到站的乘客又把皇帝擠下了車,可是還好他手裡抓住那只鞋死也不放。我說:"你快上來!"皇帝手裡拿著鞋又跟著人擠上了車,售票員關了車門。一會兒到了沙灘,進了四川擔擔麵小飯鋪,我和皇帝各要了一碗涼麵,皇帝一邊吃一邊看,對我說:"哎呀!我不吃辣椒哇!"他張開嘴一副狼狽樣,我看他實在難受,是真吃不下;我說:"你可用水沖一衝。"他在水管子裡果然沖了一衝。吃完趕快上汽車回去上班,皇帝這回有了經驗,他脫下鞋拿在手裡拚命擠上車,下了車他連頭也不回,忘了穿鞋直奔政協上班,我看手上的表已要晚了,我也撒開腿就跑,可是還沒進大門已經響了上班鈴。我遲到了等著挨批挨斗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