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向華東蔓延 中共高層緊張

發表:2008-02-02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雪覆蓋128萬平方公里 中共高層分赴災區

隨著暴雪災害持續二十天,積雪覆蓋多達十五個省區、土地面積廣達128萬平方公里。中共領導班子進入了高度緊張狀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要求各有關部隊要全力支持災區抗災救災。國務院總理二度到湖南指揮救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周永康分別到貴州和河南。

綜合各大媒體的報導,持續的暴雪導致交通癱瘓、供電困難、物價上漲會對經濟產生嚴重威脅。中國最大的經濟城市上海因煤炭供應出現問題導致發電量減少後宣布,將不考慮成本,使用石油和天然氣發電。甚至有觀測說,由於上海等中南部地區的部分工廠停止生產,今年1月份的出口將減少10%左右,同時還有言論稱,此次災難使人聯想起2003年席捲中國的"非典風波"。

有分析稱,溫家寶等中共領導人之所以奔赴現場,是因為經濟衝擊很有可能會導致民心不安。2007年,中國物價上漲率達到11年以來的最高值(4.8%),這致使老百姓感到極度不安,在這種情況下,今年又有暴雪侵襲,因此南部地區的蔬菜等產品價格已經上漲了30%。領導層擔心的是,現在正值全體移動人員(人數乘以天數)達23億的春運期間,如果給國民留下"政府袖手旁觀"的印象,可能會發生無法控制的民心背離事件。

  按胡錦濤指示,廣州軍區司令員章沁生、政委張陽等領導1月31日上午率領指揮小組,在風雪冷雨中,與廣東省副省長佟星等地方領導一起,趕到乳源縣境內險要地段查看災情,並當場決定在京珠高速粵北段成立前線指揮部,把任務分到每個部隊每個人,統一指揮,分段作業。

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政委陳國令等率領1萬餘名官兵,在南京長江二橋、長江三橋、馬群立交橋、雙龍街立交橋等交通要道除冰除雪、開闢通道,以確保因積雪造成車輛堵塞的滬寧、寧肥、寧徐、寧洛4條高速公路徹底暢通。

溫家寶則分別到廣東湖南現場指揮救災和慰問災民。1月29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中部的湖南長沙火車站,他站在候車大廳的樓梯上拿著擴音器對旅客說:"春節快到了,我給大家拜個早年。你們被困在火車站,還沒能提早回家,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現在我們正在想盡一切辦法搶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過春節。"

溫家寶30日到南部的廣州火車站,再次拿起擴音器說:"由於天氣這次給大家造成不便,耽誤了大家的時間。大家辛苦了!現在各級部門正在想辦法,只要電通了,交通就會好轉,一切就好辦!"前一天,廣州火車站內有50萬人為了買火車票而急得直跺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於1月30日至2月1日專程趕赴貴州,中央政法委書記、國務委員周永康近日奔赴河南雨雪冰凍災區。

中國罕見暴雪讓公路、鐵路、海運線路阻斷,受南方雨雪天氣災害影響,鐵路運輸嚴重受阻,目前車站和列車上累計滯留旅客五百八十多萬人。趙春雷稱,目前京廣南段,滬昆線、貴陽至懷化區段運輸能力基本恢復,並在逐步增強。暴雪還導致煤電運輸不暢,許多地區與城市電力緊張。中國鐵道部決定從2月1日起,用十天時間集中力量搶運電煤。

最新一期的《中國新聞週刊》以"風雪中國"為題揭露這場長達二十多天的大雪造成的災情,報導指降臨在南方的暴風雪,使原本就存在的煤電危機大規模且集中地爆發了。

中央電視臺(CCTV)以《迎戰暴風雪》為題,連日來每天播放災區情況,而且說服來到大城市的民工說:"在目前所在的地方平安度過春節反而更好。"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