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兒忘了階級鬥爭

作者:曉風 發表:2008-02-02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了楊伯鈞先生"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一文,感觸挺深,原來小時侯生活在地主爺爺的陰影裡,小小年紀就深知 "親不親,階級分"的還大有人在。

老實說,地主爺爺我也有一個。地有多少,不太清楚。只知道老爺爺當年在山西老家靠賣煤起家,讓兒子們過上了吃著租子,開著鋪子,出門車馬的舒坦日子。可老爺爺哪裡知道,他辛辛苦苦弄得那點兒家業,後來連累了我們祖孫三代。

這麼多年了,地主爺爺的陰影好像比澳洲人說自己被第一批流放到澳洲的祖先還要沈重。我從小瞎要強不明世故,不知道身為狗地主的孫女得夾著尾巴做人,紅小兵還爭著要第一批當, 結果不久就遭了報應。

小學課堂裡,老師站在毛主席像前,挨個點名,聽到名字,每個同學得趕緊起立,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自報家庭出身。我前面的同學們一個個都很自豪:"貧農""貧農",最多也是個音量稍低的"中農"。聽到我的名字,帶著紅領巾的我站起身來,坦然地報了個"革命軍人",剛要坐下,身後傳來一個不緊不慢的聲音:"什麼革命軍人,他爺爺是個老地主。" 全班同學馬上轉過臉來,小眼睛們死死地盯著我的臉,我只覺五雷轟頂,恨不得課桌下的水泥地面上馬上裂開條大縫兒。

終於熬過了世界上最長的一節課,癱坐在一棵大樹下,我第一次深深地體驗到了什麼叫階級仇恨。我怎麼就那麼倒霉,怎麼人家的爺爺奶奶都那麼苦大仇深,我怎麼就偏偏攤上個老地主?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我的主爺爺,部隊有規定 - 成份不好的老人不能接近革命後代。我只聽說老家的地主爺爺和地主婆奶奶被從城裡趕到鄉下種地,奶奶累傷了胳膊,爺爺整天端著個酒壺,沒幾年就沒了。

我還恨那個在我身後出賣我的男生。平時悄麼聲像個蝦米勾著背,我也沒得罪他呀,怎麼就這麼惡毒?當年我的小腦瓜可是怎麼也轉不過勁來,如今想起來,恐怕這還是階級仇吧。 你想啊,每天看到聽到的都是惡霸地主的水牢,周扒皮的半夜雞叫,白毛女的血淚控訴,還有小英雄的壯烈犧牲,那能不恨麼?

聽說如今地主的後代們許多在鄉下又成了改革的弄潮兒,居然有的還揚言要把當年地主爺爺被分出去的地都再買回來,還驚動了許多領導,我心裏七上八下的,搞不清到底是喜還是憂。

喜的是,當年我們這些被踩在腳下,永世不得翻身的地主後代,如今能夠和貧下中農的子孫們平等競爭。不管是考大學,當官搞學問,還是經商,辦個鄉鎮企業,擺個攤開個鋪子,能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勤奮努力堂堂正正地做人過好日子。憂的是如果我們重演舊社會那一套--私設水牢,半夜裝雞叫,逼拐賣來的孩子們在我們的皮鞭磚頭下為我們發家斂財的話,如果再逼出一場革命來,那可不得了。

如今好像人人愛財,可不知為什麼我媽卻一直把錢看得很淡,後來聽了六老姨的故事我才納過悶來。

我媽有六個姨,六姨最漂亮,從小就是家裡的掌上明珠。後來嫁給一家遠近有名的大財主,據說結婚時六老姨帶著進口的金錶,婚禮相當排場。王家不僅良田滾滾,而且財源茂盛,店舖無數,全國連鎖。但可惜好景不長,六老姨過門後不久就發現這家人視財如命,居然連懷了孕的兒媳都捨不得給吃飽,害的六老姨的娘家偷 偷地送包子給挺著大肚子的小女兒充飢。

王家的佃農們終於盼來瞭解放軍。土改時,王家民憤極大,六老姨的婆婆經不起批鬥投了井,六老姨的老公被從北京的鋪子召回老家批鬥,受不了委屈也投了井。

六老姨因為娘家的人緣好,保住了條命。王家一夜之間家破人亡, 萬貫家財化為烏有,六老姨領著年幼的兒子在丈夫投井後被趕出王家的深宅大院.......

六老姨後來在省城攀上了個貧下中農,過了一輩子苦日子,60剛出頭就得了肺病,沒錢治病,沒過多久就過世了。

而六老姨的娘家,雖說也有地有車有馬,也雇著個長工,日子過得挺殷實,但據說老姥姥為人和善,樂善好施,對長工很厚道,在村裡人緣好,土改的時候,只給評了個中農,當年還保住了小女兒的一條命。

黑磚窯的童奴事件曝光後,我常琢磨六老姨的身世,希望新財主們別太為富不仁,逼得勞苦大眾再造起反來,再弄出個王家悲劇來。

我還想問問那些鄉下地主的孫子孫女們,你們幹嗎非要買回你們爺爺當年被分的地?是為了給你們的地主爺爺們爭口氣, 還是跟自己當年受的那點兒委屈過不去?發財的路子多啦,幹嗎非得跟你爺爺的地較勁?你們想沒想過那些丟了地的貧下中農吃啥?

總之,地買不買,買多買少不打緊,要緊的是千萬別重蹈王家的覆轍,到頭來再弄個家破人亡,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