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貨漲價的原因和對美影響 (圖)

發表:2008-02-02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經歷了多年來的下跌之後現在開始上漲。人們擔心,這會導致美國和其他地方的通貨膨脹上升。不過,專家表示,有關中國正在出口通貨膨脹的說法有點言過其實了。

油價高漲是中國貨漲價原因之一


*成本↑→價格↑*

多年來,中國憑藉勞動力以及其他生產成本上的優勢成為世界工廠,向世界各地源源不斷地輸送廉價產品。但是最近,由於能源和原材料價格的急劇上漲,勞動力的短缺,美元的疲軟以及中國在去年出臺的一些新政策導致勞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很多工廠因為生產成本上的壓力而不得不提高出口產品的價格。珠江三角州的一些工廠因為成本上的壓力而被迫關門或是搬遷到成本低一些的地方。

一些西方公司的高級主管預測,進入美國市場的中國玩具、服裝和其他消費品價格在今明兩年上漲的速度可能會高達10%。這種價格的上漲也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從中國進口產品的國家。

美國政府的數據顯示,在多年來出現下降之後,中國產品的價格從2007年5月起開始連續8個月出現上升。儘管價格比上一年只上升了2.4%,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說,這種轉變令人不安,而且有跡象顯示,會出現更大幅度的價格上漲。有些人士甚至認為,中國正在向美國乃至全世界出口通貨膨脹。

*美歐中日皆通脹*

的確,在石油價格在超過90美元一桶的價格上徘徊以及大量的農作物被用來生產乙醇導致糧食價格上漲的情況下,通貨膨脹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美國2007年的通貨膨脹率從2006年的2.5%上升到4.1%。根據歐洲統計局的最初估計,在15個國家組成的歐元區,今年1月的消費者價格平均年率為3.2%,是該機構1997年開始跟蹤這一數據以來最高的。西班牙的年通貨膨脹率達到創記錄的4.4%。日本的通貨膨脹也在上升。

不過,華盛頓著名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杜魯門認為,全球性的通貨膨脹是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結果。

他說:"世界經濟快速增長已經長達四、五年的時間了。這在全球各地都對資源帶來壓力。需求的增長超過了供給的增長。過剩的產能也都被利用了。所以通貨膨脹率基本上在世界各地都在逐步上升。這是宏觀經濟運作的方式。"

*杜魯門:中國沒輸出通貨膨脹*

研究通脹問題的專家杜魯門並不認為中國在對美國輸出通貨膨脹。

他說:"我認為,中國的通貨膨脹對美國通貨膨脹率的影響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誇大了。我所看到的是,美國市場上中國產品的價格上漲幅度低於總體上的美國產品價格上漲。你唯一可以說的是,中國的廉價產品以前發揮了幫助降低美國通貨膨脹的作用,而現在它所發揮的這個作用沒有以前那麼大。"

中國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壓力。去年11月,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達到6.9%,是11年來最高的。而目前席捲中國大部分地區的暴風雪將會使這一問題更加嚴重。

*商務次長批評中國價格控制*

為了抑制價格的進一步上漲,兩個星期前,中國政府15年來首次對一些基本商品實施臨時性的價格控制。不過,美國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帕迪拉批評說,中國政府採取的價格控制不但沒有達到他們希望看到的結果,而且造成了基本商品的短缺,導致民眾排長隊爭相購買這些產品的現象。他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給中國政府提出了控制通貨膨脹的建議:

"我的一個建議是使用財政和貨幣手段來對付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存在的原因很多,而中國的匯率政策使得它在利用貨幣政策控制通脹的問題上受到限制。在財政政策以及其他方面,我們在戰略經濟對話上提出的建議是讓市場發揮作用,更多地讓國內需求來推動經濟增長,而不是只靠投資和出口來推動增長。在達到更平衡的增長方面,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價格控制的侷限性*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杜魯門也認為,價格控制的作用是有限的。

他說:"一般來說,價格控制並不是對付通貨膨脹的有效途徑。也許它最多能夠帶來一些心理上的影響。中國的基本問題是供應和需求的問題。一些產品和服務的供應不足推動了價格的上漲。"

杜魯門曾經在克林頓總統時期擔任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他說,如果你人為地對價格進行控制你可能改帳本上的價格,但是並不能改善實際情況。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