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冬季進補秘方(組圖)

發表:2008-02-02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補

乾隆愛喝湯,御廚將各種藥材按比例配比後研磨,同牛肚一起放入鍋內汲取養分,共煮6個時辰熬製成湯。傳說此湯可以延緩衰老、滋陰壯陽。現在多用牛肚、牛骨,放入當歸、黨參、枸杞等中藥燉煮兩三個小時。

專家點評:喝湯對身體很有好處,第一,煮湯時間比較長,肉或是骨頭,包括放的當歸、黨參這些中藥,煮的時間長不管是藥效成分還是營養成分都溶解在湯裡,容易吸收,特別是對脾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第二,冬天氣候乾燥,湯既有營養水分又多。第三,湯有禦寒的功能。人參

乾隆之所以能長壽,除重健身之道,當是藥餌補養。而清宮藥養之品首重人參,據乾隆朝《上用人參底簿》記載,自乾隆六十二年十二月初一時,至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時,乾隆帝共進人參359次。

專家點評:

人參有四大特點,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和益智安神。為什麼乾隆沒吃出問題呢?關鍵是量掌握的好,他每天不超過3克,從50歲以後經常不斷的吃,吃的方法還很科學,人參切成片放在嘴裡含著,含著有兩個好處,第一藥進得均勻,第二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腺可以幫助消化。

酒補

乾隆喝酒很有節制,一是適量,二是根據不同季節喝補酒。在眾多的補酒中,乾隆皇帝最喜歡的一種補酒是松齡太平春酒,每到立冬進補乾隆就常飲這種酒。

專家點評:

酒本身有活血禦寒的作用,如果再放入藥材,藥溶解在酒裡起到滋補作用。另外,藥酒是藥不是酒,如果把中藥放進酒裡再喝這就是藥,是一種中成藥製劑,所以一要控制量,二要對症,三要看體質合適不合適。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許多人都會到飯店裡點上一鍋羊肉煲或者狗肉煲希望補補身。進補不只是吃補品這麼簡單,而是應該根據個人的體質,對症下藥地選擇進補方式。

體質是可調可變的

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進補方式,首先就要認清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體質是由一個人的先天因素和後天長期的生活習慣形成的一種相對穩定的狀態。比方說,一個人感覺疲勞,如果是最近一兩天才感覺到的,就不是體質問題,但如果是從小就這樣,就可能是由體質引起的了。"

一些從北方到廣州生活了一段時間的朋友會發現,原本光滑的臉上冒出了一些小痘痘。這表示他們的體質可能已經發生了改變。

"體質是相對穩定,但又是可調、可變的,這就為體質調養打下了基礎。但是我們對偏頗體質的糾正,並不是把大家都變成平和質,而是盡量靠近平和,以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不適為目標。慢性疲勞、心理亞健康、處於疾病前期的人群都需要進行體質調養。"

冬季進補不應一律溫補

也許不少人都有定期進補的意識,但補的究竟是不是自己所缺的呢?不同的人,體質的差異可能會非常大。比如有些人怎麼吃辣椒都沒事,但有的人只要吃炒的菜都會上火。

所以進補不是單純一個‘補'字,還要看是補氣、補血、補陰還是補陽。最主要還是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自己適合調養的。

很多人都認為冬天一律要用溫補,於是選擇鹿茸、羊肉煲或者狗肉煲進補。實際上羊肉煲、狗肉煲並不適合所有人。

比如陰虛燥熱的人吃了,會進一步加重陰虛,不僅起不到補的作用,反而會上火;虛不受補的人在大量溫補後會覺得肚子脹,也就是積滯現象,在溫補的食物中加入沙仁、陳皮可以適當中和,減少積滯感。

憑單一症狀無法判斷體質

一名女性網友提問:"我6月份生孩子後經常腰酸背痛,特別是尾骨和盆骨位置,酸痛感很難受,這是什麼原因?本人還手腳冰涼,舌苔比較白,大便都是一粒粒狀的,容易疲勞,該如何調理?

從中醫的角度看,婦女生孩子後手腳冰涼、時常感到疲倦,很有可能是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氣血耗傷,"如果這位朋友的臉色偏白或者偏黃,月經量少,就可能是血虛,建議在每個月的月經乾淨之後的五至七天服用黃芪當歸煲竹絲雞湯,堅持下去可以有效地改善症狀,但在經期前一週就不要進補了。"

又有網友問:"我的舌頭經常長潰瘍,一般一個月發生1~2次,而且會發燒,這該怎麼調養?

網友給出的資料過少,很難判斷究竟屬於哪種體質。體質的判斷是比較複雜的,"以口渴為例,單說容易口渴並不能作為判斷體質的依據,喜歡喝冷水或者熱水都不一樣。因此,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自己的體質進行合理進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