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迷霧】八字與壽命

發表:2008-02-03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富貴貧賤,窮能壽化,其中以壽元最難算得準,因為他涉及到除八字以外的多方面的因素。例如人們常說:"積德可以延壽,損德則減壽。"亦有"食祿盡則命盡"之說。所以過去老人勸人們要節儉,不可暴殄天物,否則便會折壽。

先講一個積德可以延壽的故事。在元朝中期,有一富家子弟,曾被算命先生算過:說恐怕活不過三十歲。其後每一個替他推算命運的人,都不約而同地說他只有三十歲的命。無奈之下,他慷慨地把家財用來施舍窮人,亦不娶妻。

有一年,他經過家附近的一個渡口,此渡口水流急竄,經常發生翻船溺水之事,他正在渡口等船之際,忽見一女子淚盈滿面,佇立於江邊,突然間向江中投去。幸得他早看在眼裡,便趕忙衝上去將她抱住,其後問她何以投江自盡,女子哭啼回答曰:"小女子賣身為奴婢多年,皆因前幾天主人家有喜事,向親友家借了一對價值千元的耳環配戴,今日令我將耳環送還給親友,誰知走到這裡,才發現遺失了這對耳環,難以回去向主人交代,不如在此投江一死了之。"那富家子弟聽後,不覺失聲說:"真是湊巧了,剛才我在此等船,十到一對耳環,不知是否是你所失之物?"女子聽了,忙將失落的耳環形狀描述出來,果然是她所失落的耳環,於是完璧歸還,至此女子破涕為笑,忙跪倒在路旁扣謝救命之恩。

一年多之後,此富家子弟亦在此渡口等船,正待上船之時,突然有一婦人前來,跪在他面前扣謝,細看之下,原來是當日失落耳環而要投江自盡的女子。原來此女子回去後將耳環失而復得之事告之主人,主人嫌她辦事不妥當,以至將她許配給住在江邊的一剃髮匠。今天那婦人重逢救命恩人,當然力邀他回家去見丈夫,好讓夫妻倆一同扣謝他的再生之德。他推辭不過,只好隨她回家,其餘等船的人則上船渡江。

及待他在婦人家中吃過茶點,道謝出來,走在街上,便驚聞剛才開出的船已沉沒,同船二十幾人全部遇難,倘若他不是隨婦人回家敘舊,此時亦一同葬身江中了。

可見當年他曾救此女子一命,積了陰德,而上天亦假女子之手救回了他一命,

作為回報,使他能逃過此劫,以享天年,亦令當年曾替他批命的算命先生失准,皆因他積了此陰德之故也。所以中國人歷來很注重陰德,經常勸人立身處世,要多行善積德,善有善報,福有所歸。當然,當今中國人的道德水準已經敗壞了,許多人已經不相信有道德這回事,更不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豈不哀哉!

在2003年有一新聞報導,在海口港新碼頭8號泊位,一輛車載有5人的汽車掉進海裡,造成車上4名兒童溺死的慘劇。事故發生後,除了孩子的父母和一名老鄉外,近30分鐘,沒人施以援手。失去孩子的李小英說:當時,船上和岸邊已站滿了圍觀的人,她大聲哀求岸上的人救人,當她看到一名身穿警服,背著一支槍的人時,不顧一切地跪下來向他哀求:"我跪下來,抱住他的腿,拉著他的手,求求他救救我的孩子。可是,他們都不肯下水救我的孩子。"

上文談到了一個人積德或損德皆可影響到他的命定的壽數,而"食祿盡則命盡"之說,又是如何呢?在清人梁鉅章的《浪跡續談》中有一例。據載唐代名相李德裕,有一次召一僧人預卜吉凶,僧人算後說:"相公平生當食一萬頭羊,現在已食了九千五百隻了。"李德裕聞言,黯然道:"老夫年輕時曾發一夢,到晉山遊覽,看見羊群滿山,當時
有幾十個牧羊人走過來向我迎拜,並說這些都是我生平所食的羊。

夢醒後,自己一直來從不把此事泄漏給別人知道,想不到現在都給大師算出來了。"十幾天後,鎮守靈武的將帥差人送了五百隻羊來贈給李德裕,李德裕知道後大驚,因為這五百隻羊到來,剛好湊夠一萬之數,於是即叫僧人前來商議。說:"我不食這五百隻羊,是否有得救呢?"僧人搖頭說:"事已至此,那五百隻羊已歸相公所有,食與不食皆已算在相公的食祿中了。"李德裕聞言實為沮喪。果然事隔不久,他便被貶放到蠻荒之地,隨後客死他鄉。

可見人一生的食祿多少是早已有安排的,所謂"吃多少,食多少,皆是命中注  定。"而食祿盡了,其人命亦亡。歷來長壽百歲以上者,多見於尋常的普通人家,少見有大富大貴而能長壽者,可見這與他們平生的食祿消耗多少有關也。

  筆者有一朋友的父親,早年曾追隨孫中山參加革命,後與蔣介石不和,中年後完全退出政壇,到大陸變色後,竟淪落為一介平民,已少有人知道他當年參加黃埔軍校的業績。朋友曾拿他父親的生辰來推算,當算到60歲沖提綱之運時,一午火運沖命中二子水,犯旺命危,此關實難度過,但朋友父親其時已90高齡,後來還恢復了名譽和待遇,出席了當年的黃埔軍校同學會。

他之所以能度過60歲的大關,與他中年後完全離開名利場,食祿未盡,故能延年至90多歲的高壽也。壽夭雖然難算,但有一種八字,如命書中寫到:何人其人夭,氣索神枯了。這是指在一個八字中,日主太旺又無處泄,或日主太弱又逢克制,配合無情,喜用受傷,無生剋制化之助,於是生機息滅,是為氣索神枯之像,再加上忌神轉輾攻,決無長壽者也。像這樣的八字,筆者也算過不少。

有一朋友的妹妹結婚,其妹夫是香港人,憑人介紹而相識的,婚後拿其生辰來推算。屬癸水日主(即癸水命),生於五月(午)火正旺之時,八個字中,除了出生日癸亥為癸水亥水外,其餘六個字全是木、火和燥土。根據五行生剋之理,木、火、燥土都是日主癸水的對頭,癸水日主身弱可知,全憑坐下的一點亥水為根,此根萬不可傷,傷則危矣!

而偏偏此命生於寅時,寅屬木,命學中又有寅亥合木之法則,故此喜用被寅木合去,所謂喜用受傷,命中缺少金來生水之助,無生剋制化之功,一看便知道是危險的命。再查大運,87年後支入戌土運,戌為燥土,最為克水,且與命中的寅時和午月三合成火局,(寅午戌三合火的法則)此時命中火土一片,是為忌神轉輾攻也。再查流年,87年流年屬丁火卯木,又是癸水日主的對頭。大運、流年皆對癸水日主不利,此時癸水日主幹涸斷流可知。其時批在84年,只好在批命書上暗示他:一跤87年,大運,流年皆見不利,恐見不利,煩、滯、病、耗等事難免,凡事皆宜謹慎,須過此關,其後方可見回升好轉。

此事批過後二年多,我也忘了。直到86年底,朋友又拿回批命書來找我,說他妹夫得了癌症住在醫院裡,問有何方法解救。我復看了批命書,心知不妙,但朋友份上,答應盡力幫忙。當時有一氣功師來此地辦易經班,我也和他交流了幾次,知他從祖父輩裡學得一手中醫,我曾帶一友人找他,吃了他貽的三劑中藥,便打散了此友人脖子上的腫瘤。於是我又找到了他,求他相助,只見他當時掐起指頭起卦,算數了一番後說:"沒治了,藥也不用開了。"事後我只好如實告之此朋友。其後,朋友的妹夫於87年中,治療無效而過世。可見,算命至多只能做到算得準,但不能避開的。當然,在一些小的方面,知道了就可以作些預防,或起到催吉避凶的作用,但也只不過是把它推遲了,或轉化成其它災難了,真正的大事是躲不開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