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政治給北京的教訓

發表:2008-02-0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雪覆蓋中國大片土地,包括嚴寒很少到訪的南方部分。它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說這是五十年不遇的情況。

全國各地,電纜不堪冰的重壓而低垂崩塌,公路因降雪而封閉,司機困在車中,或者滯留在服務站等待救援。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國最重要的鐵路線中斷服務,讓數量多得難以置信的乘客(當中很多是農民工)無法回家過中國最重要的春節假期。

週三(1月30日),善於給中國政治添上人情味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採取了不同尋常的行動,飛往南方城市廣州,向數十萬絕望地等待火車的農民工致辭。而且他帶著難得的謙卑,以不同尋常的方式做這件事。

首先,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總理先自我介紹:"同志們,我是溫家寶。"然而,除了謙虛還有更多的內容。在意或不在意間,溫家寶的話透露出中國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巨大差距,而溫家寶的個人風格常常吃力地克服這個差距。

這安靜而有力地承認了一個事實,推動該國經濟運轉的數百萬農民工太忙,太窮,太疲勞,或太孤立,以致於沒有足夠密切地關注電視新聞,無法一眼就認出拿著擴音器站在人群前面的是國家的第二把手。還是他們做夢都沒有想過像他那樣的人會來向他們致辭?

片刻後,他對暴雪給這麼多人造成困難表示歉意,他實際上是在說"我道歉"。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的暴風雪暴露了一個尷尬的危機,那就是中國危機管理的危機。對這種程度的天氣緊急情況似乎完全缺乏準備。

這類問題的基本法則是人們的期望值與國家的成功成正比。毋庸置疑,中國最近的成就是巨大的,而且誠如評論員所言,一個有能力把宇航員送上太空和舉辦巨大盛典的國家,也應該有能力保持公路開放和火車運轉,不管有沒有雪。

以此標準,2008年的大雪暴是對中國政府的公共形象災難--這不是針對外國人對中國的想法,而是關於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中國人如何看待他們的政府以及政府提供基本服務的能力。

如果想切身體會這種印象,我們只需要回想美國卡特里娜颶風的不當處理,想想這場慘敗給布希總統及其政府的聲望帶來的影響。

然而,美國有處理這種治理危機的機制;而中國沒有。當然,最重要的是,美國方面有選票的影響。而中國顯然沒有媒體可以自由地批評政府的重大弊病。

中國氣候緊急情況的真正醜聞是,儘管它持續了幾週,卻很大程度上沒有報導,大多數時間裏沒有被當作緊急情況來對待。那是因為華中積聚的大雪降落在遠離聚光燈的地方。

專制政治文化有一種傾向,認為讓媒體自由報導就會顛覆或者動搖政府。正好相反,選舉和批評自由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們有助於保障政治家的誠實,而且它們起到減壓閥的作用,減輕可能危險的壓力。

一種十分依賴把真正的問題摒除在視線之外,從而摒除在人心之外的危機管理風格和製造災難沒什麼兩樣。溫家寶似乎比其他中國政治家更明白這點。但政治體系的這張賢明而真誠的面孔似乎忙於在危機間奔波,沒有時間對舊習慣進行有意義的改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國際先驅論壇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