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和美國次級房貸 影響中國經濟緊縮政策

發表:2008-02-05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在認真評估雪災及美國次級房貸危機等內外圍因素,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可能適度調整去年十二月定下的經濟緊縮政策,以應對新形勢及保持經濟不下滑。

香港"商報"今天報導,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下個月呈交中國人大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原本已具有雛形,但是面對最近的雪災和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有關專家正趕工修改、更新。

一月三十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說,"要正確把握世界經濟走勢及其對中國的影響,科學把握宏觀調控的節奏和力度,儘可能長地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參加相應文件起草工作的專家認為,專家對所謂政策的變與不變的討論焦點主要集中在兩點,一是對通脹的評估,一是對緊縮政策的評估。

不同的評估得出不同結論,有人認為要繼續"緊",有人認為要趕快"松"。

但是不論專家如何爭論,中共當局已有基本表態,大致是兩點,一是要準確把握內外因素對經濟的影響,要有憂患意識;二是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消息補充,這兩點表態已發出非常明確的訊號,就是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緊縮政策,很可能會適度調整,保持經濟不下滑,才是現在的重要任務。

至於政策口號變與不變,又如何變,專家正在研究,估計春節後會有答案。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上週曾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表示,從緊的貨幣政策不會改變。

他說,政策從緊的趨勢不應改變,但在節奏和程度上,操作應該更靈活些。

中國前央行副行長吳曉靈也在論壇上表示,由於全面通膨的風險依然很高,中國央行無意放寬貨幣政策。

她說,中國央行今年將更積極地利用匯率機制。

此外,中國的經濟學家還憂心中國經濟將有可能出現"滯脹"(此指經濟停滯與通貨膨脹)。

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常務副秘書長王建明確表示,中國面臨是一個滯脹的格局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余永定在描述今年中國經濟前景時也用到了"滯脹"這個名詞。

他認為,對於中國來說,經濟增長率不到百分之九就可以算作停滯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