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先懂腎 中醫所說之「腎」 到底是什麼?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2-0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腎的最主要的功能是"藏精",即把人的最精華的寶貝儲存起來。 

 
腎是什麼?一看你就會說:這還需問?一說就可以說出幾大籮:腎就是腎臟,俗稱"腰子",位於人的腰部,左一個,右一個,不隔山頭常見面。其作用?當然是用來泌尿,就是將血液中的廢物過濾出來,再變成尿液排出體外,因此,要將腎臟稱為尿素工廠是完全正確的。

這一切都沒說錯。但是,你只說到了一半,西醫的一半,還有中醫的一半。

中醫認為,腎的最主要的功能是"藏精",即把人的最精華的寶貝儲存起來,封藏起來。那"精"分為"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都是人體至關重要的精華,作用也十分廣泛,而那成熟男人的精液也是此"精"之一。人的生長發育與生殖皆由腎主管,尤其生殖是由腎專管。

由此可見,中醫的腎比西醫的腎臟要管得寬,寬多了。腎臟只管尿素的生產,腎還要管娃兒的生產,既要管你,還要管你的後代,既要管你的成長,還要管你傳宗接代--而這一點可是中醫與西醫的最大分歧之一了。

西醫是無論如何也不承認腎臟還有如此功能的,中醫卻咬定青山不鬆口,而且還有那麼多病例可以反證,好些有生育障礙的病人,通過一段時期的中藥補腎,那肚皮就橫空出世,奮勇向前,瓜熟蒂落,呱呱墜地。

與腎的這一功能相伴,人的性功能也歸它所管了。性功能低下--腎陽虛,性功能亢進--腎陰虛。除了"藏精"之外,腎還在人體的水液代謝中扮演了一個最重要的角色,這一點倒與西醫的腎臟不謀而合了。

總之,腎是人體的最重要的臟器,"腎為先天之根"。其功能十分複雜,既深刻,又廠泛,絕不僅僅是"產尿"所能代替的。就此,《內經》認為:腎藏精,腎主水,腎主納氣,腎主骨,骨生髓,髓通於腦,其華在發,其竅在耳......大概意思指的是:你的生長是否健康?發育是否蓬勃?精力是否旺盛?

智力是否聰慧?呼吸是否深入?聽力是否敏銳?骨骼是否強壯?牙齒是否堅固?頭髮是否烏黑?性慾是否適度?兒女是否到來?是否健康成長......這一切,全是腎的功能,全由腎在主管,腎強,你就全答:是;腎虛,你就全答:否。

這就是中醫的腎,一個比西醫的腎臟更為深刻與廣闊的腎,中醫的博大精深憑此可見一斑。

中國人對"腎"是情有獨鍾的,早已深入人心了。平日裡你常說的"腎虛"呀"補腎"呀,全是中醫的話,多與西醫無關。都曉得那枸杞是補腎的,那補的當然是中醫的腎了。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