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年 營養師吁適度運動正確飲食

發表:2008-02-0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署豐原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過年期間適當飲食,仍要維持適度的運動,糖尿病、痛風、高血脂的患者,要當心飲食的禁忌,才可以健康快樂過新年。

醫科主任李福春指出,每年過年,都會有民眾因為飲食控制不良,造成腸胃炎、高血糖、痛風發作而就醫,因此醫院提供正確的飲食衛教是必要的。

營養師鄭秀英說,過年期間家庭普遍都會採買年貨,民眾有很多種的零食可以吃,但是有些零食對某些疾病患者,可能要有所限制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或是加重病情。

例如,花生、瓜子、開心果這些堅果類食物屬油脂類,熱量高,例如:瓜子三十八粒、或花生二十粒就各含有十五公克的油,相當於一百三十五大卡熱量,若是隨意吃,除了會讓體重增加外,也會使得血脂肪上升,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另外,像是魷魚絲、牛肉乾、豬肉乾、豆乾,含有較高的普林,痛風或尿酸高的人應盡量少吃;且這類食物屬於加工食品,含有一些調味料,含鈉量較高,多吃也會造成血壓上升。

至於海苔片則因含碘較高,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不適合吃;有些海苔片上都有灑鹽,若是當零食吃,過量也會因吃進去太多的鹽,讓血壓上升。

糖果、巧克力含有糖和油,蜜餞含有鹽和糖,高血脂的病人應減少攝取量;糖尿病人更應注意,以免血糖飆高。

在年菜的準備上,鄭秀英也提醒民眾注意「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菜色的搭配也應考慮營養的均衡度,建議其中一半的菜色選擇不經烹調用油處理過的。

例如:涼拌的拼盤菜:海蜇皮、醉雞、油雞、醉蝦、鮑魚等;烤的烤雞、烤鴨、烤魚等;蒸的蒸魚、蒸蝦、蒸螃蟹等;鹵的鹵豬腱肉。湯品部分建議選擇清湯類代替濃湯類,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再炒一盤青菜,即是個很健康的年菜組合。

至於超市或飯店提供的年菜,大多是將已煮熟的食物以真空包裝之方式、冷凍或冷藏保存,消費者須注意其保存期限及正確的保存方式,並且避免重複解凍而影響品質。

鄭秀英建議民眾,過年期間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零食多做運動,才是真正可以維持健康飲食之道。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