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西征實錄:鞋董吃牢飯!

作者:李玓 發表:2008-02-06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生意靠的是信用,所謂一諾千金,寧可吃虧也要履行諾言。 為政者重的是誠信,所謂君無戲言,言出必行。 可是在中國,承諾只是勾引台商的甜言蜜語,台商在中共的眼中就像一隻只肥羊。

李練算是精明能幹的鞋業生意人,在臺灣由經營小廠一路擴充到規模不小的鞋業公司。幾年前,在友人吹噓大陸成本低廉,短時間即可賺進數個資本額的煽動下,興致勃勃地到福建、廣東沿海地區考察。在中共官方的刻意安排、百般承諾及款待中,忘形地擲下兩千萬新台幣,在廣東建設一間規模不小的鞋廠,到大陸成為友人口中的「鞋董」。

鞋廠開始生產後,員工大都來自內地,十分純樸又勤奮賣力地工作。鞋董看在眼裡,滿意的程度自不在話下。賺錢後開始積極擴廠,用「一路長紅」來形容並不為過。

除了榮景無限外,還有多個美女般的秘書服侍,坐享齊人之福。當地公安又全力配合,一切都異常得順利。賺了很多錢後,跟當地高幹也建立起不錯的關係。在台商聚會場合,講話自然就高亢大聲了。

有一天,幾個生面孔的公安來訪,一進辦公室開口就說:「有人密報你們公司逃漏稅。」鞋董一時間也不看在眼裡,心想:「什麼跟什麼,我跟某某高幹這麼熟,一通電話不就擺平了嗎?」於是提高嗓門說:「等一下!我打電話給某某領導。」電話接通後,就稟報有公安來找碴,請求協助,沒想到高幹竟說:「既然有人密報,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電話還來不及講完,即刻被兩個公安押走。

到公安局,又是詢問做筆錄、又是要按指紋,任憑鞋董如何解釋都沒用。由於堅持不肯合作,就在沒有任何法律程序下,一下被關進監牢,對外音訊全部中斷。最後鞋廠全數被「接收」了。鞋董整整被關了兩年,為了保命,只好依公安自己瞎編的筆錄簽名按下指紋,才放了出來。最後還是在友人的協助下,鬱鬱寡歡、失魂落魄地回到臺灣。想當年意氣風發,對照今天的淒涼窘境,一整個企業硬生生被高幹吃掉,真是當初始料未及呀!


備註:為了不造成當事者的二度傷害, 以上李練為化名。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