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巨頭奔赴雪災第一線 史上罕見

發表:2008-02-0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八年長江大洪水,那時也只有江澤民和朱鎔基親上大堤;沙士初期,也只有胡錦濤及溫家寶分赴天津及廣東視察。中央如今出動九巨頭奔赴雪災第一線,可以想像,這次雪災情況應該遠比外界掌握的嚴重,形勢也比九八年大洪水及沙士危機嚴峻。這除了突出他們對災情的重視,又或彰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親民形象,更重要的是督促各地諸侯,要他們切實把雪災"當作一回事",把因為決策錯誤而延誤的救災時機奪回來,控制災情。

中國雪災有多嚴重?官方傳媒除了公布一億人受災、經濟損失五百三十億多元等冷冰冰的數字,其餘報導都是解放軍及救援人員的英勇感人故事,又或領導奔赴第一線指揮救災的實錄,災民們孤立無助的困境、廣州火車站的混亂及流血事件等,幾乎隻字不提。不過,九名政治局常委以"行動"告訴大家,今次雪災的危機是空前的,形勢比沙士及九八年大洪水還要險峻!

一月二十九日可說是中央對今次雪災態度的分水嶺。二十八日深夜,溫家寶突然飛往湖南視察災情,因當地機場封閉,其專機要先在湖北天河機場降落,再於二十九日凌晨轉乘火車趕抵長沙。

千里之外的北京,胡錦濤二十九日當天也召集政治局委員,專門討論災情,結論就是:"受災地區生產生活秩序帶來嚴重影響"、"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按照中央部署,充分認識災情的嚴重性,把抗災救災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進一步做好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全力開展抗災救災,堅決打好這場抗災救災的硬仗。"

之後的兩天,中央率先緊急行動起來,除了身在湖南及廣東的溫家寶,以及被傳身體抱恙兼要坐鎮北京的吳邦國,其餘七人紛紛動身,"東征"、"西討"、"南巡":胡錦濤到山西及河北,賈慶林往安徽,李長春赴湖北,習近平飛貴州,李克強去四川,賀國強奔江西,周永康下河南。這些都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到了二月三日,吳邦國也去了北京國家電網公司和鐵路指揮中心,顯示自己對今次災情的重視姿態。

中共九巨頭昨天(二月三日)也召開一次碰頭會,"進一步研究部署當前雨雪冰凍災害抗災救災工作,強調要千方百計保交通、保供電、保民生"。中共最高層如此重視雪災,同一時間空群而出,離開京城分赴各地,可算是文革後的頭一遭。

九八年長江大洪水,長江大堤城陵磯段岌岌可危,九江段崩塌,當局出動逾百萬解放軍抗洪,那時只有江澤民和朱鎔基親上大堤;沙士初期,也只有胡錦濤及溫家寶分赴天津及廣東視察,待政治局常委開過會、疫情穩定之後,其他常委才匆匆去各地視察。中央如今突然如此重視,可以想像,情況應該遠比外界掌握的嚴重,形勢也比九八年大洪水及沙士危機嚴峻。

中共九巨頭奔赴雪災第一線,除了突出他們對災情的重視,又或彰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親民形象,更重要的是督促各地諸侯,要他們切實把雪災"當作一回事",把因為決策錯誤而延誤的救災時機奪回來,控制災情。果其然,政治局會議之後,至少十一個省市的一把手,"巧合地"出現災區第一線,"指揮"救援工作;各部委也不斷加強救災的力度,交通部推出二十四小時滾動式路況資訊,軍方不斷增派士兵及設備去維持秩予及破冰,民政部委財政部追加救災款......。總之,一切似乎都被調動起來了!

不過,即使當局開始切實救災,災情仍不斷惡化,災區由十七個省市擴大至二十個,災民增加了二千多萬人,湖南郴州及貴州全省,仍是交通及通訊的孤島,被冰雪嚴密堵死。另方面,回鄉情切、歸心似箭的旅客,情緒開始不穩,廣州火車站事故連連,不斷出現小型騷亂,每天有逾百人被擠暈,還有一個湖北藉的女孩在人群互相踐踏意外中死亡,也有人追趕火車時從天橋跳下火車頂被電死等。再這樣下去,大亂可期!中央領導能不揪心嗎?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