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溫暖最有人情味的新年:四百死囚回家過年(圖)

發表:2008-02-07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貞觀六年(633年)的臘月,年根將近,天上飄著瑞雪,人間一派祥和。由於數年來國家大治物豐民安,出現了史上少有的大唐氣象,唐太宗李世民心情不錯,信步走出皇城,望著長安街上車水馬龍忙著要過年的盛世景象,他忽然想到了另一類人----監獄中的死囚,此時此刻他們在想什麼呢?

  於是這位千古第一仁君輕車簡從,來到長安城外的監獄視察。這一年全國有近四百名死刑犯,都集中在大理寺監獄。進入一個個牢房,唐太宗挨個詢問死囚,讓他們談思想談認識。大家都說犯了死罪,死有餘辜,不冤枉。認罪態度良好,認為對他們的量刑也很公平。

  唐太宗聽後很受感動,於是就跟這些死囚說,我跟你們立一個君子之約,現在是冬天,放你們回去過年,和家人好好團聚團聚,來年秋收之後,咱們再在這裡集合。四百死囚呢,個個感激啼零,高高興興地回家了。第二年的秋後,這些死囚全都回來了,一個都沒有少。唐太宗高興之下,全部赦免了他們的死罪。

  君王體恤將行刑的死囚,死囚最終甘願守信伏法以回報君王信任。博主劉繼興在司馬光的《資治通鑒》第197卷中查到了對這件事的記載: "辛未,帝親錄繫囚,見應死者,閔之,縱使歸家,期以來秋來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縱遣,使至期來詣京師。"高風入史,流芳千古。

  這樣的仁德之舉,唐太宗幹過不止一次,公元628年,唐太宗還放出宮女三千餘,令之"任求伉儷",讓她們去尋找自己的幸福,自行組建家庭。白居易有詩歌頌唐太宗德政:"怨女三千出後宮,死囚四百來歸獄。"

  唐太宗以人為本進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司法制度改革,大得民心。貞觀年間最少的時候據說全國只有十幾個死囚,那時全國人口至少有千萬,這樣低的犯罪率至少能證明仁德的力量和當時司法制度改革的成功。

  貞觀六年或許平淡無奇,但那一年的新年絕對是史上最溫暖、最有人情味的新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