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學家袁紅冰再析「蟻力神」案

發表:2008-02-07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表示,《中國過渡政府》及《中國國策與權力監督會議》密切關注遼寧省"蟻力神"案,他希望蟻民通過自己的上當受騙從四個方面認清事件發生的背景和可行的解決方法。他指出,犧牲蟻民的權益是中共暴政高層派系鬥爭的結果,蟻民要想得到公正的補償,就要通過各種各樣的抗議活動,來維護自己的基本權益,中共因害怕國際影響、顧及國際面子,才有可能做出有限度的讓步。

近日大陸媒體高調報導"遼寧省營口東華集團非法集資近30億元,造成數萬人被騙。2月3日下午,這起非法集資案主犯汪振東以集資詐騙罪,終審被判處死刑"。袁紅冰對這個事件發表看法時認為,此時公布汪振東的死刑正式生效實際上是中共要作出事先的預告:對瀋陽的"蟻力神"事件,官方的處理模式是把相關的公司董事長王奉友拋出來當替罪羊,替腐敗的權力、腐敗的官員承擔責任。

袁紅冰教授同時是《中國國策與權力監督會議》議長,他曾在今年1月初就"蟻力神"案發表評論,並為蟻民指出維權的策略和具體方向供他們參考。

他在本次專訪中所指出的四點是:"第一,蟻民必須認清中共所謂權貴市場經濟的本質;第二,蟻民必須認清"蟻力神"事件到底是怎樣發生的;第三,蟻民必須認清中共暴政法律的虛偽性--中共官權意志的體現,不可能給老百姓帶來公正;第四,蟻民最有效最切實可行的辦法是就他們在蟻力神事件中上當受騙,來揭發出腐敗的權力是如何與資本勾結在一起,崛取人民的血汗錢的。而且通過自己所實施的一些維護自己人權的抗議性行為,把事件的影響搞的越大,問題最後得到解決的可能性越大,因為中共暴政會有一個利害的權衡,如果最終影響到8月份奧運會的舉辦,它可能會對老百姓做一些暫時的讓步"。

認清中共權貴市場經濟本質

2007年2月,營口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遼寧省營口東華集團非法集案主犯汪振東死刑,今年2月3日汪振東以非法集資詐騙罪,終審被判處死刑。

袁紅冰在評論這件事時對記者表示,"在這個時候公布汪振東的死刑正式生效實際上是要作出一種明確的象徵、事先的預告,對瀋陽的"蟻力神"事件,中共官方的處理模式都必然是把相關的商人王奉友拋出來當替罪羊--替腐敗的權力、腐敗的官員承擔責任,而不是由腐敗的權力承擔責任。我想我們應該這樣解讀這個事情的內幕才是正確的"。

"汪振東被判處死刑這件事,我想如果就事論事的話,我們很難把問題的本質揭示出來,在看待一個具體問題時,我們總是把它放在一個更廣闊的背景上來進行分析,這樣才能把事情搞清楚,具體到汪振東被判處死刑這件事情,我想也要放在一個大的背景上看才能看的清楚"。

"這個大的背景就是要對中共暴政經過所謂近三十年的經濟改革,它所建立起來的經濟體制的性質和本質應該有一個根本的認識,對汪振東二審被判處死刑到底意味著什麼才可能有個準確的瞭解"。

"中共暴政經過所謂近三十年的經濟改革所建立起來的並不是像有些人所說的以公平競爭為原則,以民事主體的平等的法律權力關係的自由市場經濟。由於在中國是一黨專制的獨裁國家,專制國家之下沒有法律的平等權力,只有特權。在這樣的法律體制之下,根本不可能建立起一個以平等競爭為基礎的自由市場經濟。中共所建立起來的市場經濟實際上可以把它稱為權力貴族市場經濟,其特點是以腐敗的權力為核心、以權錢交易為潤滑劑,從而使整個的經濟運行機制變成了貪官污吏和奸商惡賈勾結在一起,掘取社會財富和公民私人財富的機制"。

"正如大家都看到的,現在中國的股票市場、國有企業的私有化的股份制改革等等所有這些經濟領域和經濟過程實際上都是在為了一個基本的目標服務,那就是把國家、社會、公民的私有財產變成權貴階層的私有財產,這才是當前中國經濟體制的本質,這也是分析中國目前的各種經濟現象必須注意到的一個基本問題"。

"蟻力神"破產分析

袁紅冰:"蟻力神如此重大的集資過程,必然是腐敗權力和奸商惡賈結合的惡果,如果沒有這樣的結合,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出如此巨大的經濟活動。整個"蟻力神"集資的過程是一種經濟欺騙過程,都是以腐敗的權力為後盾的,就我們現在知道的至少是薄熙來對"蟻力神"集資案是有重大的影響和支持的"。

"整個問題的實質是帶有詐騙性集資活動的蟻力神企業原來是有腐敗的權力作為後盾,而現在或者由於腐敗的不同階層之間,或者由於腐敗的權力和資本之間發生了矛盾,而在整個集資過程中,資金的損失有一部分是資本家個人和他的家族揮霍了,但是可以斷定有相當一部分資金是流入了貪官污吏的錢袋。也就是由腐敗的權力和腐敗的官員通過"蟻力神"集資案獲得了大量的、巨額的非法財富,這些非法財富就是蟻民們的資金"。

"我分析蟻力神事件的出現,是薄熙來和遼寧省另一股權力勢力之間的搏鬥,薄熙來一調走他的事馬上就敗露了,在這樣的權力搏鬥中,他們原來沒有想到蟻民為了捍衛自己的財產權,會做的如此之大,這樣勇敢。那麼這個事情出現以後就不是遼寧省所能決定的了,現在具體處理這件事情的肯定還是遼寧省黨委,但是我相信中共的最高層已經極端的關注這件事,它如果處理的不好,比如影響到奧運會的所謂穩定的趨勢時,那可能中共最高層就會干預了"。

對於蟻民關於"蟻力神"事件涉及李克強與薄熙來之間的鬥爭,而李克強屬胡錦濤派系的分析,袁紅冰認為,"蟻力神的破產事件肯定跟共產黨的權力派系鬥爭直接有關,從派繫上講,李是屬於胡錦濤派系的。胡派系要搬倒薄熙來太子黨這個派系幾乎沒有可能性。而且李克強在河南當書記和省長期間,就是河南愛滋病村大爆發的時候,他和李長春在河南時,河南的村民可憐到了沒有錢給孩子交學費的情況下就去賣血,由於針頭帶有愛滋病菌,就逐漸的把農民的村莊都變成愛滋病村了,在這個過程中李克強是負有大責任的,所以他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胡錦濤現在儘管是書記、主席,但他在共產黨的權力貴族的整個勢力中並沒有強大的勢力,現在能決定這件事情的是薄熙來家族權貴勢力和另外一個權貴勢力之間的搏鬥,在這種情況下胡錦濤沒有能力做任何事情,因為他沒有能力把薄熙來整個的腐敗活動查清楚並把他繩之以法,如果胡錦濤試圖去那樣做的話,他自己的權力地位就會處於很大的危險之中,當年他搞陳良宇的時候,他自己就已經很危險了。陳良宇案到現在還是不了了之的狀態"。

袁紅冰表明,"我不相信胡錦濤有能力為蟻民伸張正義,他甚至也沒有這個願望,他想的只是利用這件事,威脅之下使薄熙來逐步退出權力核心,不再與之爭奪權力。蟻民實際上只是胡錦濤派系的李克強於薄熙來進行權力鬥爭過程中的一個棋子,他利用老百姓可能要進行抗議的威脅迫使薄熙來逐步退出權力的中心,薄熙來一旦退出,胡派系也不會再為蟻民伸張正義,因為那不是他們的目標,他們的目標是在權力鬥爭中自己站上風"。

中共法律虛偽 蟻民應進行有效維權

袁紅冰說:"按照中共的法律程序去做事情,根本不可能得到公正和正義,現在中國幾百萬訪民冤民已經訪了無數年,他們也已經得出這個結論。在中國所有的法律程序都是當官的說了算,根本沒有獨立的法律意志,這些法律程序都是偽善的、欺騙人的,所以按照法律程序根本不可能解決問題,按照中共暴政的法律程序解決根本沒有半分可能性的,這是我作為一個對中國法律研究過幾十年的法學教授的結論"。

"從現在中共當局一系列的做法可以看出來,它想做一件事,那就是到適當的時候把"蟻力神"集團董事長王奉友像汪振東一樣拋出來作為替罪羊來承擔責任,而老百姓的損失只能得到有限的補償,因為要想從貪官的口袋裡再把錢拿出來,那比虎口拔牙還要難。蟻民要想得到公正的補償必須進行各種各樣的抗議活動"。

"蟻力神集資案太巨大了,涉及資金上百億人民幣,如此巨大的數額政府是不可能返還給蟻民的,如果開了這個先例的話,中國現在破產的公司多了,如果每個破產公司都由政府財政來補貼的話,政府馬上就破產了;而且這筆資金中肯定有相當一部分流入了薄熙來家族,如果政府給百分之百補償了就證明政府錯了,就說明以前薄熙來錯了,那就要追究他的個人責任,薄熙來不是孤立的個人,他處於很龐大的腐敗權力體系中,整個追究下來那就牽扯他整個階層的人都會出事,所以在這樣的狀態下必然出現的就是官官相護,把這件事壓下去。犧牲老百姓的利益對於當官的來說是最安全的一個辦法。"

"因為中國目前任何一個巨大的經濟活動後面一定有腐敗權力的影子,一定有腐敗的權力作為後盾。所以包括"蟻力神"在內的案件要想得到公正解決,特別是蟻民們的損失要想得到公正的補償,只能去找這個腐敗權力的發源地--中國共產黨的黨委和其所控制的政府"。

"對於中共自身而言,它最可怕的、對它最致命的威脅就是它的政治腐敗,其最主要的表現是:中共內部的官員本身已經對這個政權離心離德,他們已經意識到這個政權風雨飄搖,不可能維持久了,因此他們沒個人都不會出於維護政權總體利益的角度來考慮問題,而只會從維護個人私利的角度來考慮問題,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這樣一個對中共暴政造成嚴重信譽危機和實際危機的"蟻力神"事件,這也說明中共內部政治危機的嚴重程度,它不惜損害整個政權的聲譽和老百姓的利益"。

"當腐敗的權力和骯髒的基本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共同組成欺騙和掠奪公民財富的過程,而當他們發生矛盾的時候(有的表現為不同的權力階層之間的矛盾,有的表現為權力和資本之間的矛盾),就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商人們被拋出來當替罪羊--舍卒保車,由這些商人來承擔責任,當然他應當承擔一定的責任,但要他承擔主要或全部的責任那是不公正的。

"在蟻力神事件上我估計它要有一個評估,他們現在要看,如果他們感覺拋出王奉友以後給個百分之二、三十的補償,蟻民們就不敢鬧了,他們可能就這麼做了;如果他們評估蟻民們還會繼續通過社會抗議活動,他們很可能會繼續拖到奧運會結束,奧運會結束後,蟻民們的下場就很明確了:王奉友當了替罪羊,蟻民的損失由他們自己承擔了"。

袁紅冰最後闡明,《中國過渡政府》的總統和部長內閣成員正在密切的注視著"蟻力神"事件,《中國國策和權力監督會議》也在注視這件事,會在恰當的時候發出一些相關的立法文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