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計畫在中國大陸提供免費音樂下載服務

wSJ

發表:2008-02-07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谷歌(Google Inc.)在過去兩年裡一直在全力開拓中國市場,但百度(Baidu.com Inc.)依然穩坐中國網路搜索市場的頭把交椅,這很大程度上是拜一項頗有爭議和法律風險的業務所賜,那便是免費的未授權音樂下載搜索服務。

而據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正在醞釀做出反擊。該公司準備與中國某在線音樂公司成立一家合資企業,為中國市場提供免費的版權音樂下載服務,目前該計畫已進入了後期階段。

通過這項服務,網路用戶可以欣賞到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以及數十家小型公司所提供的音樂。除非情況臨時有變,否則預計此項服務將在未來幾週內啟動。中國的網路用戶數量有望在今年超過美國,谷歌即將推出的音樂搜索服務或將成為它與百度爭奪中國市場主導權一役的轉折點。

谷歌拒絕對此計畫發表評論。此前谷歌高管曾明確表示要超越百度。公司首席執行長艾里克

·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4月訪華時曾表示,雖然谷歌進入中國市場較晚,但公司正在迎頭趕上。公司的投資正在發揮作用,谷歌最終將成為中國市場的領頭羊,


百度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的音樂搜索服務。輕易就可以獲取的免費音樂為公司貢獻了相當多的點擊量(至少佔總點擊量的7%)。這樣百度便可依靠直接投放在音樂網頁上的廣告掙錢。而免費音樂又吸引用戶使用百度其他的服務,這一切都有助於推高百度的廣告銷售收入。

不過,百度向用戶提供未經授權的音樂下載搜索令它成為了那些想要保護自己權益的音樂公司的聲討對象。在中國,盜版嚴重影響了娛樂產業的發展。

谷歌在中國一向不提供任何未授權音樂的鏈接,即使這樣做會令自己置於不利境地。

谷歌在中國推行的新服務被普遍視為數字音樂市場發展的合理戰略,不過就在不久前音樂發行商還都對此大加抵制,因為他們擔心這會使其產品進一步貶值。而谷歌選擇在中國這個幾乎沒有合法音樂市場的國度進行"試耕",倒是有可能開墾出一片良田。

若此項目進展順利,有可能為世界其他地區的音樂產業提供一個範本。雖然歐美市場的盜版現象沒有中國這般普遍,但也已經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並且還在不斷惡化,況且歐美是全球四大音樂公司的主要銷售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