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災害考驗中國新領導集體

發表:2008-02-07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部和南部17個省自1月中旬以來,發生了數十年來罕見的持續暴風雪,導致一些電力設施受損,大面積供電中斷;鐵路、公路和航空交通受阻,大批趕在過年前回家的旅客滯留車站。已有數十人因災害而死亡。中國各級政府面臨巨大的壓力。

在北京出版的《瞭望》雜誌星期一發表的文章說,1月中旬以來在江西、湖北、湖南、貴州等十多個省份先後發生的持續多日的雨雪天氣,引發冰凍災害。不僅導致鐵路、公路交通阻斷,旅客大量滯留;部分地方還出現停水、停電,物價上漲,嚴重影響了生產和民眾生活。

湖南、湖北、貴州、廣西、江西、安徽等6省(區)受災最為嚴重,其中湖南、貴州等省部分地區雨雪、低溫、冰凍天氣持續達半個月以上,為近50年來最長;湖北雨雪冰凍天氣是1954年以來最嚴重的,而且還在發展中。不斷有消息傳來:貴州省公路高峰時期滯留10萬人;長江中下游地區10多個民航機場被迫關閉;廣州火車站滯留旅客十幾萬人;湖南、貴州、安徽等地連續多日出現大範圍停電,貴州電網有3300多條線路受損,全省先後44個縣斷電。

旅居美國的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指出,這次災害中大批遊客滯留車站這一點顯示,中國的基礎設施還是相當落後---

方覺:「中國經濟發展已經持續了30年了,尤其是最近十幾年來經濟高速增長,但是中國一直沒有把發展經濟的重點放在解決民生的問題上。所謂民生問題就是貧民的衣食住行問題。下了一場雪就導致全國的交通系統崩潰了,導致了上千萬的人不能回家過年,這就暴露出中國基礎設施的嚴重薄弱。暴露出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的嚴重不足。」

美國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先生認為,中國這次災害所導致的嚴重旅客滯留現象,顯示了地方政府管理不善和現行戶籍制度為農民工帶來的巨大困難---

胡平:「每年過年的時候交通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政府反應遲鈍等這些問題早就存在了。早就應該做出比較好的安排。另外這些問題在中國出現有一個更深層的原因就是:農民工為什麼非要趕在過年前回去?因為他們在城裡沒有戶口,因為城鄉戶口的隔離,那麼多年輕力壯的就去打工,他們家裡人就必須留在鄉下。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造成這麼多家庭被迫分離。這個問題解決了,那他們就可以不必趕在這個時候回去,平常就可以團聚嘛。」

政府警告說, 受災地區的冬耕受到暴風雪破壞,將來可能出現食物短缺的情況。方覺先生預測,這次災害將導致一部分農作物受害,從而使中國已經出現的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問題更加嚴重---

方覺:「這場大雪會影響到北方冬小麥的收穫,也會影響到南方稻米的生產。今年的糧食生產會有嚴重影響,就會影響到明年的食品供應,從而會導致食品價格的進一步上漲。食品價格的上漲將會帶動相關消費品價格的上漲,會使中國目前的通貨膨脹進一步增加。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會因這次的雪災而遭受巨大的阻礙。」

中國18個省區肆虐多日的雪災目前仍在持續。迄今為止,這些地區因災害而死亡的至少有60人,倒塌房屋22萬多間。超過一億人口受到這次暴風雪影響,直接經濟損失已經達到540億元人民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