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呼籲政改及新聞立法避免雪災危機重演

發表:2008-02-08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作家章詒和批評大陸當局最初低估了雪災的嚴重性,官方媒體亦遲了半個月才作重點報導,引致民眾疏於防範,造成不可估計的損失。呼籲中國應盡快實行政改及新聞立法,免致雪災危機重演。(海藍報導)

去年出版新書《伶人往事》被禁,狀告新聞出版總署失敗的大陸女作家章詒和,年初一接受本臺專訪時,批評中國官方媒體,當雪災出現十五天之後,才醒覺災情嚴重,令老百姓不能及早防避,各省的應急措施亦遲遲才實施,引致雪災災情嚴重。她認為,為免重蹈覆轍,中國應盡快走上政改之路。

她說:假如我們可以迅速把災情上報之後,所有的應急措施不應該在大雪沸沸揚揚下了十五天之後,這不是個人的責任,是整個體制,雪災的後果之一是,從雪災中我們可以看到政改有事在必行的緊迫性。

章詒和指,大陸所有新聞媒體在雪災發生十五天後才開始重點報導,一定是經過中央新聞審查及過濾,她又質疑,這樣封鎖消息是否有必要。

她說:雪災之後十五天,新聞聯播和大陸報報紙才以頭版頭條登這條新聞,中國新聞是在最高權力治理下的新聞,是要經過上面的審批;這場雪災之後,最強硬的呼應是應該盡快新聞立法,這個充分的說明出版自由,使傳媒新聞能夠鬆動,這是大家要共同做的事。

就官方初時低估雪災嚴重性,以及媒體未有及時向民眾發布消息,記者致電國家民政部要求回應,該部門官員否認有關指責。

他說:沒有,大陸媒體公布的叫雪災,因為雪災發生之前,不能稱之為災難,下雪很嚴重的時侯,我們就立刻召開新聞發布會,包括新聞媒體都有報導,你看最近一段時間,從廿號左右開始就有。

另外,章詒和去年為爭取出版自由,曾就新書《伶人往事》被禁出版,向新聞出版總署提出訴訟,但其後法院以不在受理範圍,結束案件。章詒和表示,中國的官司輸或嬴,不代表官司的對與錯。北京法院不受理,這是意料中事,她這樣做是為了維護作家出版自由的權益。今年,她將不出版任何書籍,只作研究工作。

章詒和最近在海外出版了另一本新書《一半煙遮,一半雲埋》,她在序言中指出,自從《往事並不如煙》一書被禁後,她便一直被當局盯住,據她所知,官方已列了一份敏感人物名單,她的名字是第一級的第一名,另外,所有媒體一見章詒和三個字的文章,便不能刊登。(自由亞洲電台海藍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