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經歷的暴雪災

發表:2008-02-08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任何一場災難,尤其是關係到民眾出行、健康的全民緊急事件來臨之時,資訊甚至比領導救災的人和物更重要

我常年住在洛杉磯,這是一個不下雪的城市,終年溫度保持在15℃~30℃。但是有一年我們到加拿大旅遊,回美國後卻經歷了一場罕見的暴風雪,美國人對待突發災害性天氣的方法和態度,也許對我們有所啟發。

那一次,我們一行從洛杉磯坐飛機到西雅圖,在西雅圖租車之後到加拿大城市溫哥華旅遊。12月底的溫哥華當然已經是冰天雪地。當我們返回西雅圖,準備第二天坐飛機回洛杉磯的那個夜晚,一場罕見的暴風雪席捲而來,暴風將路邊的樹連根拔起,白雪將西雅圖罩成一個冰雪世界。我們在旅館起床後的第一反應,就是打電話到機場,詢問我們當天下午的航班情況,結果回答說由於機場積雪深厚,航班已經取消,何時重啟需要等待通知。我們打開收音機,電臺的新聞中反覆播送著各個航班的取消情況,同時還播送其他交通工具的情況,例如火車的車次有沒有受到影響。也就是說,當局已經通過統一的指揮調度,將交通狀況及時在交通台上播送。資訊的暢通對減少突發事件損失很重要。這樣一來,所有需要出行的民眾在第一時間就可以知道出行航班班次或火車車次的最新情況。

當然在美國,民眾也養成了一種習慣:用指頭來找路。也就是通過電話,立即瞭解出行信息的最新動態,以便做出判斷。最近幾年來,人們更是通過網際網路來瞭解交通狀況。這樣做的好處,是減輕機場和車站的壓力。任何一個機場車站的候機大廳和候車室都是為常規的人流設計的,都不是為突發事件蜂擁而來的人潮修建的,要想避免非正常人潮的湧現,就必須通過及時的資訊讓民眾避開高峰。如果民眾早早知道自己出行的班次或車次已經取消,就可以立刻做出決定,是走還是留?有時候,這一剎那的決定,就可以避免很多人群擁擠的大問題,減少傷亡。電視、電臺、報紙應該用足夠的時間和篇幅給民眾實實在在的資訊。在這方面,我覺得,在美國,即使不是災害到來的時候,資訊也是非常暢通無阻的。

當天我們反覆地向機場打電話,一直到沒有起飛的消息為止,於是我們乾脆在西雅圖開始了新的旅行計畫。到城市中看看雪景。不看猶可,一看才知道,這場雪下得足足有好幾英尺厚,停在路邊的汽車都埋在雪堆裡,而不少想要趕路的汽車由於打滑而倒進了路邊的溝渠。

還好的是,西雅圖是屬於美國西部的寒冷地帶,因此這個地區市政部門的掃雪設備非常齊全,出動的掃雪車不斷在路上來回工作。當然,民眾也非常配合,盡量呆在家中,到了下午,除了還在不斷地飄著的雪花,路面上的積雪已經掃清。

這時我們從電臺中得知,我們的那個航班取消後,代替的航班開始接受排隊上機的方式。也就是有急事的旅客可以到機場排隊,等候最早起飛的班機。於是我們立即將旅館房間退掉,開車來到機場。

一走進機場,看到的場面令我們大吃一驚。或站或坐的人群擠滿了候機大廳,因為新年臨近,人們穿著聖誕節的衣服,紅紅綠綠,煞是好看。我從來沒有在美國看到過那麼多人在一起。更令人吃驚的是,整座大廳顯得非常安靜,沒有人高聲叫嚷,沒有那種在人多擁擠的地方都會有的嘈雜聲,人們都在有序地等待著機場工作人員的安排。

機場工作人員,尤其是安排座位和航班的人此時是最權威和最友好的。他們根據人們的先來後到,用電腦輸入所需要的航班。廣播中不斷播送引起航班延誤的原因。除了機場跑道積雪之外,所有機身上積滿了雪,也是航班延誤的原因。通過候機大廳,人們都知道了最新的機場清掃積雪的情況。這時已經入夜了,機場候機大廳的暖氣開得很足,有的人就在那裡席地而坐、而臥。我們到了半夜才被通知航班起飛。延誤了20多個小時後,終於回到了洛杉磯。

那麼有沒有賠償呢?沒有。因為機票上早就約定了,凡是由於氣候、罷工等人力無法抗拒的因素而引起的飛機延誤,承運商沒有責任。當然,旅客如果要退票也是完全沒有罰款的。民眾也認可自然因素是無法預料的。即便有天大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旅客的心態都很平和,並沒有吵著嚷著要求航空公司賠償。甚至連一餐免費的晚餐都沒有,我們只得自己掏錢在機場商店中買麵包果腹。

在任何一場災難,尤其是關係到民眾出行、健康的全民緊急事件來臨之時,資訊甚至比領導救災的人和物更重要。只有通過所有可利用的媒體,將最新的情況告訴民眾,迅速疏散人群,才能將災難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當然,民眾也要養成在危急時刻尊重權威、服從領導的素質,而不是醞釀對抗情緒。尊重權威意味著可以合力渡過難關,在這種情況下,集體主義的意識最重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