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爭赴香港留學

發表:2008-02-08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高校近年在大陸的名氣與日俱增,不僅本科課程招生獲眾多尖子生的青睞,研究生課程也憑國際認受性高、修讀時間短、費用較海外留學低等優點,吸引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申請報考。香港城市大學一位負責招生的教授表示,近年來大陸學生申請研究生課程競爭日趨激烈,去年城市大學的研究生課程招生40人,其中約四成是大陸生,但報名申請的有兩百多人,平均十多名大陸生競爭一個名額。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主任黃煜表示,新聞系去年首次開辦國際新聞一年全日制研究生課程,當時共有一百多人報名,錄取了五十多個學生,其中大陸生佔絕大多數,而今年迄今為止收到的申請已比去年多出好幾倍。據瞭解,申請香港全日制研究生短期課程的以大陸生為主,香港本地的申請者較多選擇兼職課程,所以大陸生和香港生之間的競爭並不大,激烈的競爭主要存在於大陸學生之間。

黃煜說,申請浸會大學研究生課程的大陸生從2006年起開始增多,預計未來會越來越多。他認為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首先是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出路近年來不甚理想,找工作比較困難,很多學生都考慮繼續進修,到香港讀書成為其中一個選擇;第二是在香港完成一個一年制研究生課程大約需要六至十萬港元,加上生活費等開支,全部費用大約為15萬港元,而到英國等海外留學的費用則可能要貴一倍;第三是香港高校中的文化氛圍較適合大陸生,香港高校教師對大陸生的情況比較瞭解,教學方法與國際接軌;第四是香港特區政府採取開放政策,建議放寬大陸生在港實習和就業的限制,這都是吸引大陸學生的利好因素。

香港的研究生課程主要分為研究型和授課型。黃煜介紹說,前者的錄取比例為5%至10%,大約每20人錄取一個,競爭比較激烈;後者修讀年期較短,一般是一年,錄取比例為30%至70%,很受大陸學生歡迎。目前正是香港高校錄取秋季入學研究生的黃金時間,香港各高校均收到大量大陸學生的報考申請。

由於香港部分大學採取「滾動招生」的方式招收研究生,按照報名時間先後安排面試並決定錄取,因此香港高校網上申請系統剛一開通便有不少大陸生蜂擁而至,搶著申請,導致一些學校的網路一度「塞車」。不少學校的招生老師表示,大陸申請者不必過於擔心因為報名靠後而失去機會。黃煜表示,浸會大學要求申請者先從網上報名,然後由校方審核他們的成績並安排面試,並未採用「先到先得」的招生方式。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