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猝死 張春橋秘密成立調查組釀通天冤案

發表:2008-02-09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春橋的妹妹張佩瑛1974年死於一場醫療事故,雖然此事當時就有了調查結論,但在張春橋的主使下,上海又成立了一個"調查組",調查張佩瑛的死因。結果,46人被私自秘密審查了,其中,15人被立案審查,31人被一般審查。
    
    "紅房子醫院"出了非常事件
    
    "紅房子醫院"是上海一家享有頗高知名度的醫院,坐落在上海市區南面鬧中取靜的方斜路上,它的實名是"上海第一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
    
    據葉永烈《張春橋傳》記載,1974年3月30日上午,這兒出了非常事件。
張春橋
    
    三樓手術堂,醫生們忙碌異常。據現場記錄,當時擁立於手術室的醫生,僅本院的便達33人。
    
    雖然在上午十一時,病人已開胸進行心臟按摩,仍毫無起色,搶救無效。可是,在場那麼多人,誰也不敢第一個開口說:"停止搶救。"一直到下午3點20分,這才由市官員發話:"結束搶救!"
    
    "紅房子醫院"突然出現的非常事件,還驚動了"康辦",就是設在上海康平路上的上海市委。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書記徐景賢打電話給張春橋,匯報了"紅房子醫院"裡的情況,當時,張春橋做了三點指示:
    
    喪禮要盡量簡樸,不要超過一般的工作人員;
    
    不要去整出這次醫療事故的醫生;
    
    不幸的消息暫時不要告訴母親,以免她受不了。不過,估計也瞞不了多久......
    
    事件主角----張佩瑛
    
    死者究竟何人?原來她就是張春橋的胞妹張佩瑛。張佩瑛有三兄三弟。張春橋為長兄。她是七兄妹中惟一的女性。
    
    自從張佩瑛猝然死於手術臺,屍體在冷庫中延宕多日,以致變形,這才終於決定火化。1974年5月5日,追悼會在上海龍華殯儀館大廳隆重舉行。數百人接到通知,到那裡肅立,聆聽悼詞:
    
    "張佩瑛同志,生於1928年3月,山東濟南人。1948年8月參加革命工作。1954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上海第一醫學院婦產科醫院助產士、助產士長、團總支組織委員、工會主席、黨支部書記,1970年起任第一醫學院教育革命組副組長、院機關黨支部書記、民兵連政治指導員等職......終年 46歲......
    
    張佩瑛的遺體,終於推進火化爐。人們也漸漸淡忘了這一非常事件,以為追悼會為非常事件畫上了休止符。來源:中國網
    
    成立"調查組"調查張佩瑛死因
    
    這件事卻遠還沒有結束。
    
    上海某單位的"文革"檔案裡有一份關於張佩瑛死亡事件的文件文件。
    
    發文日期: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一日。
    
    密級:絕密。
    
    標題:《關於上海市委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私自組織張佩瑛死因調查組的情況》。
    
    在張佩瑛死後,有一個"調查組"曾在上海調查張佩瑛的死因,秘密調查、秘密審訊、秘密立案、秘密關押。調查組是由一批"政治上絕對可靠"的"嫡系部隊"組成。調查組名單由"造反司令"王秀珍擬定,與馬天水、徐景賢討論決定,上報"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批准。
    
    調查組內分三個小組,各小組只與組長保持單線聯繫,組長則直接與"馬徐王"聯繫,外人莫知。就連上海市公安局,也不知道有這麼個調查組----組內沒有一個公、檢、法成員。因為王秀珍說過,"對上海市公安局不放心!"
    
    調查組對外的牌子曰:"上海市革命委員會調查組"。
    
    那份"絕密"文件透露:
    
    "調查組一成立,就宣布了三條組織紀律:
    
    "一、凋查組情況不得向調查組成員所在單位的領導匯報;"
    
    "二、調查情況不准對任何人、包括自己的親屬講;"
    
    "三、工作要抓緊,情況要一天一報。"
    
    "市委馬、徐、王還規定,調查組直接由他們領導,別人不得過問,嚴格保密,情況只向他們三人及市委辦公室張某匯報,搞得非常神秘。"
    
    "絕密"文件談到了兩個"絕密"的例子:
    
    "成立這個調查組是極為神秘的,連市革委會、市委常委都不知道。有一次,由於牽涉一個普陀二中的教師,要到那裡去瞭解情況,我們就直接去找當時普陀區委書記楊富珍同志。她是市委常委,一點不瞭解這件事,更不清楚我們這個調查組......"
    
    "又有一次,有一個情況要到北京調查,徐景賢就專門作了指示,對北京市委要保密,千萬不能對他們講為了什麼事來調查,只是說一般人事調查。去北京的介紹信,也不用上海市委、市革委會的鉛印介紹信,而用單獨打字的專門介紹信,徐景賢在上面簽了字......"
    
    那一箱近千萬字的檔案,是調查組秘密活動的內幕的詳盡記錄。令人震驚不已的是,他們竟私自秘密審查了46人,其中立案審查的達15人,一般審查31人。
    
    
     張佩瑛的死因
    
    那麼,張佩瑛到底是怎麼死的呢?
    
    1974年3月27日,病史記錄:
    
    "張佩瑛,女,四十六歲。因月經不正常八個多月,反覆發作腹痛及低熱四個月。經婦產科檢查,子宮左上方有一硬質的腫塊,有壓痛,於二月二日入婦產科醫院。經採用中西藥抗炎和一般支持療法後,熱度消退,但腫塊未見縮小,反有增大。腹痛仍反覆發作,並有加劇。經院內外大會診,認為盆腔腫塊性質不明,雖經積極治療未見好轉,故決定三月三十日將進行子宮及腫塊切除手術。" 來源:中國網
    
    
    3月12日、3月27日,由上海第一醫院黨委負責人親自主持,請來名醫,為張佩瑛進行兩次大會診。3月30日,為張佩瑛動手術的日子終於來臨。
    
    結果,這次手術失敗了。下午3點20分,醫生們離開了手術臺。當晚,經過醫生們的分析,討論,初步確定了張佩瑛的死因:
    
    "所用的硫苯妥鈉和司可林兩藥,或過敏,或變質,發生毒性的作用。也有人提及了肺栓塞的可能性。"
    
    上海第一醫學院黨委連夜寫出了《關於張佩瑛同志在手術麻醉過程中不幸死亡的情況報告》,當即列印,直送"馬徐王":
    
    "市委:
    
    我們沉痛地向市委報告,春橋同志的妹妹張佩瑛同志於今日(三月三十日)上午八時二十分在我院附屬婦產科醫院手術麻醉中,突然發生心臟變化造成不幸死亡......"
    
    手稿送去列印之際,"春橋同志的妹妹"一句被刪去了。
    
    4月1日,上海市文教組、上海市衛生局和上海第一醫學院關於張佩瑛死因聯合調查組便成立了,好在這個調查組的活動是公開的。
    
    一醫病理教研室教師和上海瑞金醫院病理醫師連夜解剖張佩瑛屍體。解剖結論:
    
    "病理檢驗發現內臟瘀血、全身水腫等病變。其中尤為突出的是內臟微血管嚴重擴張,管腔空虛,含血量少。上述變化反映了全身血容量的不足以及循環衰竭的存在,並由此而促進了休克的發展和腦疝的形成,以至搶救無效死亡。"
    
    4月2日。上海藥物檢驗所。緊急任務。查驗不知名者的腹水、右胸水、小便以及手術所用葡萄糖複合液。結論:
    
    "均未檢出氰化物、亞硝酸鹽、巴比妥類,排除以上毒物中毒。"
    
    4月3日。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
    
    緊急任務。已用過的一支硫苯妥鈉空瓶和一支司可林空瓶,要求提取瓶中殘液與未用過的同類注射劑比較。
    
    紅外光譜分析。紫外光譜分析。層析法分析。
    
    結論:"藥品性質一致。"
    
    4月3日下午。
    
    專家雲集一醫,討論、分析張佩瑛死因。會議記錄:眾多的專家反覆討論藥物過敏的問題,但是新華醫院麻醉科醫師提及了可能是笑氣中毒導致死亡。
    
    4月6日晚。婦產科醫院做了動物試驗。結論:
    
    "動物實驗,證實了新華醫院麻醉科的推測是正確的----患者死於笑氣中毒。"
    
    4月7日。中山醫院。
    
    調查組與張佩瑛手術的主刀醫生方兆麟談話。
    
    4月8日。中山醫院。
    
    方兆麟承認了錯誤,寫出了檢查。張佩瑛死因大白。
    
    經過中國科學院有機化學研究所用氣相色譜儀測定,由於誤裝了笑氣、以致輸出的氧氣中,笑氣含量高達96%,而氧氣僅佔4%。於是,給病人輸氧氣,變成了輸笑氣!在搶救時,越是想多輸氧氣,結果輸入的笑氣越多。張佩瑛之死,便是死於笑氣窒息。來源:中國網
     
    
     方兆麟被關入秘密監獄 
    
    隨後,方兆麟被關押在中山醫院的動物實驗室裡,欲死未成。
    
    十幾天後,一輛越野車把他送往上海西郊哈密路,投入秘密監獄。
    
    在"大揭大議"中,調查組又查出"張死事件"絕不是"孤立"的:在"張死"之前,護士葛薇君為張注射慶大黴素,"發生損傷下肢神經,造成活動障礙事故";護士範宏茅為張灌腸,"發生燙傷腸粘膜事故"......於是,這兩位護上被免去護士職務,一直做勤雜工......
    
    "張死事件"波及面越來越廣,調子越喊越高。在秘密檔案中,有一份華山醫院的情況反映材料,內中寫道:
    
    "在華山醫院,要大揭醫療事故,大抓醫務人員中的事故、差錯,這是一場‘反覆辟、反倒退'的鬥爭"。
    
    "事故不僅醫生有、護士有、公務人員有、行政人員有,連食堂炊事人員也有,到處都有!
    
    "要大抓、狠抓、大揭、大批、堅決鬥、堅決批。"
    
    弄得醫務界人人自危,處處瀰漫著"階級鬥爭"的火藥味......
    
    而對調查組的高壓,方兆麟始終沒有承認過"謀害"張佩瑛。他寫下了這樣的信:
    
    "調查組的同志們:
    
    "我再一次表白,在張佩瑛死亡事故上,我絕對沒有故意去陷害她。請審查......" 
    
    
     周恩來當面質問張春橋 
    
   1975年11月7日,被關押了十八個月零四天的方兆麟醫師,突然接到看守的通知:收拾東西!
    
    三天之後,方兆麟被送往位於上海郊縣奉賢的上海市衛生系統五.七干校。在那裡,他雖然連一名"五.七戰士"的資格都夠不上,被迫"邊勞動,邊交代",但是終究比秘密監獄中的囚籠生活要松寬得多。
    
    方兆麟在奉賢勞動了近一年,直至他聽說張春橋倒臺,才回到了上海......
    
    原來,方兆麟多年參加高幹醫療小組,結識了周恩來的保健醫生。當這位保健醫生得悉方兆麟受到秘密調查組的政治迫害,便把情況向周恩來匯報。
    
    一次,周恩來跟張春橋談完國務院的工作之後,順便提及了張佩瑛事件。周恩來說:"在醫務界,出醫療事故是難免的,醫生要吸取教訓。但是,因為死者是你的親戚,你就那樣做,恐怕不妥。"
    
    張春橋不得不有所收斂......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