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准外國學生簽證近年持續上升

發表:2008-02-09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頒發的外國學生簽證首次超過了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前的水平,其中中國學生獲得的簽證增長率最高。不過,美國高校的有關負責人說,希望來美國留學和在美國的留學生仍然面臨各種簽證方面的挑戰。

美國國務院星期四向國會遞交的一份報告說,過去幾年來,申請美國簽證和成功獲得簽證的外國學生學者人數連年上升。去年,美國頒發了29萬8千多張外國學生簽證,首次超過了2001年的水平,而申請學生簽證的外國學生也從當年的40萬5千人上升到43萬2千人,反映了外國學生到美國求學的願望已經回升到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前的水平。

國務院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向中國申請者頒發了3萬6千8百多張學生簽證,1萬3千9百多張訪問學者簽證,比前年增長了大約40%,比2001年增長了大約100%。在主要的留學生來源國當中,中國學生獲准簽證的增長率最高。

美國國務院分管簽證服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史蒂芬.埃德森(STEPHEN TONY EDSON)說,去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簽證處頒發的學生簽證比前一年增長了38%,而駐廣州領事館頒發的學生簽證大增了Q。

*改進了有關措施*

有關數據沒有顯示中國學生被拒簽的比例,但是申請美國學生簽證的世界各國學生總體的拒簽率去年達到24%,跟往年大致相同。

副助理國務卿埃德森星期四在國會眾議院科學與技術委員會作證時說,在政府各部門的協調下,國務院大大疏通了外國學生簽證程序,改進了有關措施,提高了外國學生申請美國簽證的願望。他說,這些措施包括增加簽證官的人數,在安排面談和決定等待時間方面給予學生優待,進一步實施簽證申請程序電子化,以及為某些續簽的申請者免去面談程序。

在聽證會上作證的美國高校和國際學生學者交流部門的人士對美國政府在外國學生學者簽證方面取得的進展表示歡迎,但同時指出,申請來美國留學和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士,以及已經在美國的外國學生學者仍然面臨各種簽證方面的挑戰。

在擁有兩千八百名外國學生學者的杜克大學擔任國際部主任的凱瑟琳.科籐(CATHERYN COTTEN)說,許多申請學生簽證的外國人因為被懷疑有移民傾向而被拒簽,使不少優秀的學生無法來美國留學。她建議國會取消對外國學生的這項限制。科籐還說,由於學生和學者簽證的種種限制,許多已經來到美國的外國學生學者不敢在學習和從事研究期間回國探親,或到其它國家旅行和從事學術活動,因為他們擔心回美國時拿不到簽證。她建議政府部門加長學生簽證的有效期,並且在學生學者短期離開美國之前就決定是否延長他們的簽證。

*提高美國經濟競爭力*

杜克大學的科籐女士還認為,政府部門應該放鬆對留學生在美國工作和實習實施的限制,使美國的社會和企業能更多地從外國學生學者那裡受益。

據美國政府和民間機構的估計,外國學生學者每年在美國的直接消費是130億美元。與此同時,外國學生添補了美國高校科技工程專業和高科技公司本國人才的不足,幫助提高了美國經濟的全球競爭性。

目前,美國高校科技工程專業的研究生當中大約有40%是外國學生。國會眾議院科技委員會表示,他們正帶頭推動美國學生更多地選擇科技工程專業,但同時承認,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高校的這些專業以及美國的高科技行業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賴外國優秀人才,以保持競爭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