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小故事(上)

發表:2008-02-09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字春聯

據清人筆記記載,雍正進士陳弘謀做了三十多年的大官,當過十多省的"封疆大吏",晚年回廣西原籍養老。

到了舊曆新年,人們都請這位相國寫春聯,陳一一收下,過了幾天,陳弘謀將送來求寫春聯的紙,一一發還,一個字也沒寫,全是空白的紙,請他寫對聯的人自然要問:"為什麼不寫?"

陳回答說:"有字不如無字好。"這話與"有事不如無事好"無異。

在那年頭,老百姓人人怕"事",都樂貼這種"無事(字)"的對聯,從此這風氣便傳開了。

一直到清末還是如此。辛亥革命以後,這種沒有字的對聯,有時還可以在廣西桂林看到呢。

巧改春聯變輓聯

抗日戰爭時期,江西有個小鎮,叫小河街,設有日本人操縱的維持會,會長羅木。一年除夕,他心血來潮,寫一副嵌有小河地名的春聯貼於門外,以示他當鐵桿漢奸的決心:

小子精心干;

河豚舍命嘗。

(橫批是:東亞共榮)

人們對他恨之入骨,連續幾天有心人悄悄在聯上大作文章,添頭加尾寫了幾副對聯,也貼在門外:

汝小子精心幹壞事;

我河豚舍命嘗漢奸。

(橫批是:不得好死)

小子賣國去;

河神索命來。

(橫批是:回頭是岸)

小子當走狗;

河豚是閻王。

(橫批是:嚴懲不貸)

幾副對聯的警誡,使許多漢奸爪牙無不提心吊膽,羅木更是氣得半死。

十天後,有人在小河下游的荒草叢中發現了羅木的屍體,身上還貼著一副對聯:

小子賣國該死;

河神誅姦必靈。

沒有橫批,有人說,橫批明擺著:自作孽!

寫聯表民族氣節

明末清初,著名詩人徐夜,為保持清高的民族氣節,在清兵入關後,他誓不與清人合作,寧願以窮困潦倒度終生。有一年春節,他寫了這樣一副對聯:

爆竹一聲,撲通,辭出窮鬼去,打一拳,踢一腳,罵一聲"婊子生的",這幾年弄得我尿急尿褲;

信香三炷,嘩啦,請進財神來,磕個頭,作個揖,念一句"阿彌陀佛",從此後保著我大馬大刀。

對聯運用了引用、排比、摹繪等多種修辭手法,寫得幽默、風趣。

土地堂前愛國聯

雷星階,大革命時期的進步人士,富有愛國主義精神。抗日戰爭時期,有一年春節,他在自家的土地堂前寫了一聯:

土地有方絕屬我;

山河一寸不讓人。

聯語不僅對仗工整,而且表述了廣大群眾熱愛祖國,不讓一寸山河被列強侵佔的意志。

来源:李秀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