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悖論」——每一個感動後面都有一個殘酷(圖)

論國家氣象局長許小峰對"雪災"腐敗的舉報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08-02-10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沒有聽到中國氣象局副局長許小峰對"雪災"腐敗的一個舉報時,我和許多人一樣,對"08大雪災"中"家寶總理8天內三赴災區"非常感動。然而,不幸,突然有個許小峰來舉報"08雪災"中大腐敗大瀆職,讓我痛心疾首,恍然大悟:"08大雪災"中每一個感動後面,都有一個腐敗或殘酷!


許小峰對"雪災"腐敗的舉報出現在央視《新聞調查》特別節目《風雪年關》(首播於2008年2月5日21:38分,網上仍可看見視頻)。《風雪年關》宗旨本是為了宣傳"一場罕見的雪災,一個特殊的冬天,一次漫長的歸途,一段難忘的記憶,一場全民的戰鬥,一次嚴峻的考驗",其中穿插了15個人物訪談,有好幾個副部級高幹,但是,第二個出場人物中國氣象局副局長許小峰出現後,節目的性質改變了--《風雪年關》由一個看似 "正面宣傳雪災英雄"的專題片,變為了一個揭露和舉報"08大雪災"的腐敗與人禍的真正的"新聞調查"。

許小峰的舉報是以一種十分認真的語調說出的:"從短期來講,我覺得我們預報得是比較準確的。從長期來講的話,我們在去年12月份曾經給國家發過一個報告,就是說要警惕突發的暴風雪天氣對我們國家造成的影響。當時我們依據的是兩個原因:一個就是說在東太平洋出現了,我們叫做拉尼娜現象。 "

此前,一些媒體曾說,此次"08大雪災"中政府之所以預防不力,實在是因為"08大雪災"乃事前毫無跡象的突然自然災難,猝不及防,非人力可預測;中國氣象局只在"雪災"到來時才作了比較準確的短期預報,卻沒有也無法在事前作出有一定準確性的長期預報。甚至有一些氣象系統的人員也公開附和這一說法。但是,現在中國氣象局副局長許小峰親自出面闢謠:中國氣象局在對"08大雪災"的預報中,不僅短期預報準確無誤,而且提前一個多月(在2007年12月)就作出基本準確的長期預報,並向國家有關部門鄭重呈交了預警報告。可惜,國家有關部門沒有據此預報作出防範措施。

為了強調這一觀點,許小峰接下來又重複說:"在全球變暖的情況下我們感到,去年12月份天氣異常地暖。暖冬的天氣呢,會容易造成一個大的範圍的變化。 所以我們當時給有關部門,報了一個這種可能性。"

這真是石破天驚之言!雖然出於官場潛規則,許小峰沒能細說當時對"08大雪災"的預報是送呈給哪一位領導,僅僅以 "國家"代稱",但人們可以推測,中國氣象局作為國務院的一個副部級機構,將一份事關全國可能出現重大災情的預報,只會交給比它更高的主管單位和主要負責人。這一主管單位是誰呢?毫無疑問,是國務院!當時接受此預報的主要負責人是誰呢?至少是國務院秘書長或者是分管農業和救災的副總理吧!無論這位高級負責人是否向總理溫家寶匯報,溫家寶總理都有責無旁貸的失職或瀆職責任--下屬不及時匯報如此重大災情預報,是平日管理教育不嚴格要求;若是下屬已經匯報,自己以為盛世不怕災,掉以輕心,那就更難逃其昝。其中非腐敗即瀆職,二者必居其一。由此聯想到溫家寶此次在湖南災區數次向災民低頭道歉,並非作秀演戲,而是良心甦醒,自知罪過深重!

再深想下去,會發現一個"溫家寶悖論"--總理溫家寶一再深入災區向災民道歉,雖然有體現政府"親民"之風,"以總理人格魅力救政府無能",讓人相比一些官僚對民瘼熟視無睹高高在上後,深感欣慰,但從另一面看,卻是總理溫家寶若是月月"三到災區灑淚低頭",則證明各級政府包括國務院都沒有做好本職工作。古人云:聖人無功,明君無名-- 一個國家的人民,若是不知其領導人是誰,而又社會秩序井然,這才是百姓之大福;而一些政府要人天天佔據電視頭條頭版,成為專業演員電視明星,則大抵是專制制度死灰復燃的跡象。

現在各地百姓陶醉到對總理溫家寶"8天內三赴災區"的親民感動,何時能結束呢?莊子說路上坑窩裡面的魚兒,在垂死掙扎中"相濡以沫",固然可體現動人的團結精神和"柔軟的心"之美,但其實,魚兒心裡面則盼望"不若相忘於江湖"--魚兒在江湖中不需要"相濡以沫",那才是正常而幸福的生活!沒有偉人的時代是最有益於百姓的時代,沒有英雄的時代是最和平的時代,沒有總理溫家寶"8天內三赴災區"的日子是平民最自然的生活,沒有知識份子倡導"心的柔軟"的年月,是知識份子最有道德的時光!

文末不能不想到,陝西省林業廳一度想將"盛世出周老虎"的謊言掩蔽,但在全體網民的窮追不舍下,終於就範發表了道歉聲明。如若此次全體網民能夠藉助中國氣象局副局長許小峰對"雪災"腐敗的舉報,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將"08大雪災"中政府壓制預報不予預防的真相追查清楚,這對中國真正啟動政治體制改革定然產生極大地推動。

讓我們向許小峰致敬!--在《風雪年關》中出現的十來個高官中最勇敢地說出了"08大雪災"真相!

讓我們向許小峰學習!--繞過"心的柔軟"之"道德救災"陷阱,直奔"制度救災"!

讓我們向《風雪年關》的採編人員致敬!--他們"身在曹營心在漢"!

值此政府掀起大規模表揚"雪災英雄"高潮之際,讓我們時刻記住:每一個感動後面,都有一個腐敗或殘酷!

"溫家寶悖論"該結束了!

2008年 2月8日於深圳 早叫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