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歲老人膝下有230多個子孫

發表:2008-02-10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永嘉的陳愛香老人總是樂呵呵的。從大年初一開始,子孫們就陸續從各地趕來,給她老人家拜年了。

老人今年114歲,是我省第一壽星,膝下有230多個子孫。老人家年紀大了,每年最開心的時候就是過年,那種兒孫繞膝,團團圓圓的感覺最溫馨了。

子孫輪流給老人敬茶

「祝您新年快樂,活到千歲!」

大年初二,在永嘉縣張溪鄉張溪村的陳愛香老人家,歡聲笑語塞滿了整個屋子。

中午11點多,老壽星端坐在堂前,重外孫張毅雙手捧著一杯茶,遞上前去。老人笑得瞇縫著眼睛,接過杯子,又把一大捧長壽餅塞到重外孫手裡。

堂屋裡總共有20多個人,排著隊給老人敬茶,就像在拍電影一樣。他們都是老人的子孫,是從不同的地方趕來給老人拜年的。最年長的是老人的大女兒,已經91歲了,最小的是第六代子孫,去年才出生,還由媽媽抱在懷裡。

敬完茶,該吃飯了。但人太多,屋子裡擺不下,只好連屋外也擺上了。老人心情好,喝了點酒,一邊吃著,一邊和子孫們聊家常。老人說起了自己給隱蔽在張溪鄉的地下黨員們送過飯、洗過衣服的光榮往事,小孩子們圍在旁邊,津津有味地聽著。

因暴風雪的原因,在江西等地沒能回家的子孫昨天也紛紛打來電話,向老人拜年。

大家多見見面以增進感情

前天來拜年的子孫算是少的了。根據老人的安排,大多數兒孫將在大年初五這天拜年,因為那天是老人二女兒的80大壽。到時大家都聚在一起,喜上加喜。

老人這樣做是有道理的。230多個子孫中,只有100多個在本村。子孫們多了,要聚在一起可不容易,長時間不見面又容易疏遠。老人就想,趁著大家給自己拜年的時候,給子孫們創造一個增進感情的機會。

重外孫張毅平時在老家呆得不多,有好些親戚他都不認識。因此每年上老人那拜年,他都不缺席,而且總能見到幾個以前沒見過的親戚。他說,初五那天,他準備和父母一起去,「自己的親戚都不認識,多不應該啊!所以大家要盡量多聚聚」。

這是個和諧的大家庭

張溪村位於楠溪江畔,風景秀麗,民風淳樸,給人以世外桃源的感覺。陳愛香老人在這裡度過了100多年。

當年怕母親年紀大了沒人照料,3個女兒都主動嫁在了本村。在子女們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如今依然身體硬朗。除了耳朵有點背,其他什麼毛病都沒有。

 

 老人展示做麥餅的手藝

老人怕給家裡人添麻煩,平時很少出門。她還老搶著幹活,在104歲之前,衣服都是自己洗的。

「我每天都會去看看母親,幫母親做點事。但每次阻力還不小,母親要自己幹活,嫂子說什麼也不讓我幫,說婆婆這麼長壽,是全家的福氣,她有義務照顧好婆婆。」91歲的大女兒滕月英說。

如今老人睡眠規律,食量也不錯,一日三餐,吃飯能吃一小碗,偶爾還要喝點自家釀的老酒。

4個子女雖然都已年愈古稀,但身體也都挺棒的。大兒子如今還種地,能挑一百多斤的擔子。



来源: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