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飛機前必做的七件事

發表:2008-02-11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趁著"春節"長假進行遠途旅行的人越來越多,為了節省旅途中的時間,人們往往會選擇乘坐飛機出行。在這裡,多瞭解和掌握一些保健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我久坐飛機後,從醫學角度總結出來的7個健康問題及應對措施,希望對大學生朋友的出行有所幫助。

暈機嘔吐:注意提前服藥

暈機反應如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大多數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防治的方法:(1)有暈機或暈車史者,應在飛機起飛前至少半小時服用暈機藥。(2) 選擇注視一些靜止物體,如多看看遠方的雲或山河。(3)症狀較重時,最好採取仰臥、讓頭部相對固定,並作穴位按摩以減輕症狀如內關穴(手掌內側後三寸處) 、合谷穴(拇指與食指交匯處)以及風池穴(後髮際頸椎骨兩側) 等。

關節酸痛:準備"墊背"枕頭

飛行中長時間保持一種坐姿,常會腰腿、肩頸和手腳關節酸脹、僵硬。我在這裡支上幾招:(1)可以多備一些小枕頭,墊在頸部、肩膀、腰部,這樣感覺會舒適一些。(2)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走動一會,伸伸懶腰。

腿腳腫脹:穿大號的鞋子

在飛機上久坐不動、靜脈回流受阻,新陳代謝率下降,體內水分滯留,即使是年輕人也會出現手、腳輕微腫脹的症狀。所以要注意以下幾點:(1)最好穿寬鬆的休閑服。(2)情況嚴重者,最好選擇比平常大半號的鞋子。(3) 注意及時排尿,千萬不要因為廁所遙遠,或怕打擾鄰座乘客而憋尿。

口眼乾燥:開水、面霜最重要

飛機在高空飛行時機艙的濕度只能維持在10%以下,比沙漠還要乾燥(撒哈拉沙漠的濕度是20%) ,因此會引起口乾舌燥,皮膚干痒。防治方法:(1)多喝開水,千萬不要怕入廁麻煩而少喝水。(2) 不僅是女生,男生也應當塗抹高保濕的眼霜和面霜,保持皮膚水分。(3) 眼睛乾澀明顯時可以用醫生開的人工淚液點眼。另外,長程旅行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

頭痛乏力:增加睡眠時間

飛機在高空飛行時,機艙內是經過加壓處理的,但仍然無法保持與地面一樣的氣壓水平。以8000 英尺艙壓而言,機艙內提供的氧氣濃度可能比地面少近10 %。

因此,有可能出現頭痛、乏力、胸悶等。防治方法:(1) 充分放鬆休息,增加睡眠時間。(2) 對於有貧血和心肺血管病的患者,出發前應進行健康查體以便確認能否乘機。(3) 如可以乘機,應隨身攜帶常用的藥物及急救藥品。胸悶憋氣症狀明顯者應向乘務員聯繫使用供氧設備。

胃腸脹氣:拒絕豆類、啤酒

高空機艙內氣壓的減低會引起體內氣體膨脹,胃腸脹氣,導致食慾下降、便秘或腹瀉等胃腸功能紊亂症狀。防治方法:(1)在乘飛機前應避免食用"脹氣"食品,比如豆類、捲心菜和碳酸飲料及啤酒等。(2)乘機時應盡量食用機上提供的富有營養又容易消化的航空套餐。

抵抗力下降:多補VitC、VitE

大於8小時的航程,因機艙內空間密閉,可能會增加過敏及疾病傳染的機率,導致感冒、咳嗽、過敏性疾病如哮喘、皮疹等的發生增多。防治方法:(1) 乘機前要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盡量睡眠充足、飲食正常。(2)乘機前後可適當增加抗氧化物維生素C(VitC)和維生素E (VitE)的補充,增強抵抗力。

機上保健操:

(1)頭慢慢轉向左側,保持5 秒鐘,再慢慢轉向右側,保持5秒鐘,回到原位,做5 次。

(2)下巴慢慢貼近胸口,保持5 秒鐘,再頭向後仰,保持5 秒鐘,回到原位,做5次。

(3)左耳貼近左肩,保持5 秒鐘,右耳貼近右肩,保持5 秒鐘,回到原位。做5 次。

(4)雙肩上聳,保持5 秒鐘,雙肩向前旋,保持5 秒鐘,雙肩朝後旋,保持5 秒鐘,做5 次。

(5)雙手向前伸直,握成拳頭,快速張開和握緊10 次。

(6)兩腳放鬆置於地上,腳尖著地,腳跟抬起,保持5 秒鐘,然後放下。做5 次。

(7)雙手抱住一個膝蓋,上身向前彎曲。慢慢舉膝靠向胸口,並保持數秒鐘,然後放鬆,將腳放回地面,再換另一個膝蓋,重複相同的動作。做5 次。

(8)雙手放置於一條大腿下,將腳抬離地面,轉動腳踝5 秒鐘。然後另一條腿做相同的動作。雙腿連續做5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