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揭開大寨真相過程中能看到什麼?

作者:網路 發表:2008-02-11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業學大寨"是毛澤東親自樹立的一面旗幟,轟動全國。為了探索中國農業現代化的道路,文革結束後,新中國第一任農業部副部長楊顯東和農業專家們對"農業學大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的研究。

1978年7月,中國農學會在太原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楊顯東第三次當選為理事長,代表們一致要求說:"楊老,你帶我們到大寨去看看吧,百聞不如一見啊。"

楊顯東帶領800餘名代表興致勃勃地來到大寨。代表們到大寨一看,大失所望,只見虎頭山是光禿禿的。為了人造山間小平原,砍掉了樹林,把小麥種到了山頂上。

麥苗長得如何?更是令人傷心!夏收季節已過,麥苗只有六七寸高,麥穗抽不出來。即使抽出來的麥穗,也小得可憐,每穗只有幾粒癟籽。只有玉米長得不錯,但病蟲害嚴重。代表們參觀時,議論紛紛,有的說"一切砍光"不符合農業全面發展的方針,有的說沒有樹林,沒有畜牧業,談不上綜合經營。

楊顯東也覺得大寨無科學。

作為一個農業專家、農業部副部長,楊顯東親眼所見,並聽到了代表們的議論,心情沈重地思索著:大寨的問題不能再捂蓋子了,再捂下去,全國農業學大寨運動再搞下去,對中國農業發展是極大的不利。

但他又想到大寨是毛主席樹立的一面紅旗,揭大寨的蓋子,要觸及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陳永貴。這個蓋子揭不揭?怎麼揭?揭開之後會引起什麼反響?

楊顯東從太原回北京後,以農業經濟學會的名義,組織了有60多人參加的座談會,討論大寨問題。楊顯東在座談會上說:"必須揭開大寨的蓋子!"在座的老經濟學家陳翰笙說:"你說得對!"會後,楊顯東又做了一番調查,並對過去宣傳大寨的材料進一步做了分析,掌握了大量的資料。

1979 年春,在全國政協小組會上,楊顯東鼓足勇氣發言,第一個帶頭揭開了大寨的蓋子,披露了大寨虛假的真面目。他說:"我認為動員全國各地學大寨是極大的浪費,是把農業引入歧途,是把農民推入窮困的峽谷"。楊顯東尖銳地批評說:"陳永貴當上了副總理,至今卻不承認自己的嚴重錯誤。"

楊顯東的發言像爆炸性新聞,作為小組簡報發給全體政協委員後,成了五屆政協會議兩個重大事件之一。來自大寨的一位政協委員一看簡報就大吵大鬧,說楊顯東是誣蔑大寨,攻擊大寨,是要砍掉毛主席親手培植和樹立起來的一面紅旗。言下之意,就是說誰揭大寨的蓋子,誰就是反對毛主席......

農業部黨組瞭解此情況後,一位負責人大發雷霆,嚴肅地批評他說:"老楊,你這個發言是錯誤的,中央沒有說的,你不應該說,未經部黨委同意,一切後果都由你個人負責。"

"我個人負完全責任。"楊顯東堅毅地回答說:"大寨問題很大,如果蓋子再不揭開,對全國農業發展極為不利。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一個農業科學家,一名政協委員,我要對八億農民負責,要敢於說實話。

如果我們再捂蓋子,我要受到良心的譴責啊!"楊顯東感到問心無愧,而且他的發言絕大多數政協委員是支持的,包括山西省的一些政協委員都是支持的。

最後,農業部長寫了一個條子,要楊顯東去向大寨的政協委員當面檢討,承認錯誤。他未予理睬。

1980年,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政協委員對大寨問題都很關心,意見紛紛,堅決支持楊顯東去年的發言。直到1981年,在國務院召開的國務會上,正式提出了大寨的問題,才把大寨的蓋子徹底揭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