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年輕 身體自然年輕(圖)

發表:2008-02-1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腸道內益生菌變化圖

又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香噴噴的餃子和年夜飯一定讓在外忙碌一年的孩子們思念不已。不過,看著父母日漸蒼老的容顏,又會或多或少沖淡這團圓的喜悅。那一道道深刻在父母臉上的皺紋,也不知道刻在了多少子女的心裏。

容顏的蒼老無法逆轉,但如果保養得當,體內卻可能一直保持"年輕"狀態,而讓父母擁有這種由內及外的健康,才是所有子女最盼望的。那麼,這種內在的健康,又由誰來主宰的呢?

想要永葆青春,先為腸道"減齡"

說到根基,很多人會聯想到樹木的"根"。而根最大的作用,就是從土壤裡汲取養分,這樣樹木才得以枝葉繁茂、永葆青蔥。而在人體裡,這個"根"就是腸道,因為腸道是幫助人從食物中汲取養分的,所以,年輕的腸道是年輕體態的根基,但同時,人一旦進入衰老的歷程,也是從腸道開始的。

腸道不僅是營養消化、吸收的場所,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一旦腸道開始變老,人們不但沒有了口福,消化不良、便秘、營養素缺乏、免疫力降低等各種健康問題都會接踵而至。所以,想讓父母擁有和年輕時一樣健康的身體,首先要讓他們的腸道年輕健康起來。其中的道理很簡單:腸胃不健康,吃得再多再好,也不吸收,甚至會增加腸胃負擔,起到反作用。

真正在體內掌管腸道健康的,不是心臟,也不是肝腎,而是一些小到肉眼根本看不見的細菌。一個健康的成年人腸道約有400多種腸內菌,重約1公斤,它們中有對人體有益的,被稱為有益菌,以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為代表;有對人體有害的,被稱為有害菌;也有介於二者之間,在一定條件下會致病的細菌。在人們年輕時,有益菌的數量佔優勢,因而可以促進人體對營養物質的有效吸收,並能維護好免疫功能。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腸道開始"變老",有益菌群越來越少,有害菌佔了上風,從而使人體內環境越來越惡劣。(如下圖所示)反映在表面上,就是中老年人的身體逐漸衰弱,免疫力不斷下降,各種疾病乘虛而入。因此,希望永葆青春,首要做的就是為腸道"減齡"。

挑選益生菌,菌種和活性最重要

其實,要改變腸道老化的狀況也不難,只要增加體內有益菌的數量,幫助有益菌重新佔領"統治地位"就可以了。這點也已得到實踐證明。例如,在歐洲一些著名長壽之鄉,如高加索山區、地中海沿岸國家等,當地人常喝的自製乳品中就含有大量的益生菌。

最近國外又有學者發表論文指出:每天喝200毫升含益生菌的飲品,可使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平均下降4.4%左右。由此可見,中老年人補充含益生菌的食品,無疑對身體大有好處。

益生菌雖好,但現在市場上打著益生菌旗號的產品實在太多了,如何從中選擇適合中老年人的產品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首先要選擇菌種。比方說,益生菌中的代表雙歧益生菌、乳酸菌,這兩種菌使用多年,經過很多論證,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保證,其中雙歧益生菌是國際上研究最徹底、健康作用最明顯的益生菌之一。

另外,國內和國際微生物領域研究顯示,在人體內,只有活的益生菌才能承擔"腸道健康衛士"的重任。但由於人體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只有確保益生菌通過胃酸"考驗"活著到達腸道,才能發揮其作用。所以,大家在購買時,除了關注菌種的類別外,對菌種的活性和保存等技術指標也要多加留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