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中國擬加入國際輸油管項目

發表:2008-02-12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基斯坦和印度媒體都說,如果印度不參與連接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輸油管道建設項目,中國隨時準備加入進來,以此擴大其能源進口的來源。

*印度退出後中國準備加入*

巴基斯坦每日時報說,巴基斯坦計畫經由這個管道每天從伊朗進口22億立方米天然氣,並在印度不參加這個項目後願意每天再多進口10億5千萬立方米。

報導援引消息來源說,中國對巴基斯坦表示,在印度決定退出這個項目之後,中國願意利用這個項目每天進口10億5千萬立方米天然氣,而且伊朗方面並不反對向中國出口天然氣。

經濟正在迅速崛起的印度2005年同伊朗就修建一條經巴基斯坦的天然氣管道達成諒解備忘錄。但是,巴基斯坦作為伊-巴-印管道的受益國一直未能就過境稅費問題同印度達成協議。2008年1月,在印度缺席的情況下,伊朗和巴基斯坦就管道涉及的各個問題達成一致。印度表示,在巴基斯坦大選結束新政府組建之後才會跟巴基斯坦協商過境稅費的問題。印度的拖延致使擬議中的伊-巴-印天然氣管道項目陷入停頓。

此外,伊-巴-印天然氣管道項目還存在一個價格變數。伊朗和印度2005年簽署諒解備忘錄時並沒有敲定天然氣的價格。在時隔約3年後,國際市場上的天然氣價格大漲,印度是否願意按現行市場價格進口伊朗天然氣,伊朗是否願意以當年簽署備忘錄時的價格向印度出售天然氣,雙方的協商能否彌合分歧,直接影響著伊-巴-印天然氣管道的最終敲定。

*瓊斯:中國對此表示興趣很正常*

美國喬治亞大學國際貿易和安全研究中心出口控制項目主任斯科特.瓊斯博士說,中國的能源需求隨著其經濟的高速發展迅猛增長,中國能源戰略的觸角已經擴展到世界各主要能源供應國,因此,在印度可能退出伊-巴-印天然氣管道項目時,中國會趁機加入進來。

瓊斯說:"我並不認為中國希望參與這個天然氣管道項目令人吃驚。很顯然,中國有相當大的能源需要,因此必須要做到能源供應來源的多樣化。中國對此表示的興趣很正常。"

*瓊斯:這個項目政治上很敏感*

瓊斯博士還強調說,這是個政治上非常敏感的項目,因為中國可能會捲入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的緊張關係,而中國跟伊朗的交往也可能會使美國感到不快。

伊朗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但如何把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運往急需能源的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則是一個複雜問題。

擬議中的伊-巴-印天然氣管道西起伊朗南部的布希爾省港口城市阿薩魯耶,經巴基斯坦境內的俾路支省和信德省至印度邊境,全長2775公里,其中伊朗境內長1100公里,巴基斯坦1035公里。預計施工3到5年,耗資220億美元。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如果印度不再參與這個項目,中國加入進來,原定經巴基斯坦到達印度的管道將改道往北經吉爾吉特通往中國。巴基斯坦已經批准在這一地區拓寬連接中國的喀喇崑崙公路。此外,巴基斯坦還計畫延長一條跟中國相連的鐵路線,同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口貫通。報導說,如果北京決定參與這個天然氣管道項目,將派遣專家前往巴基斯坦,最後敲定管道的線路。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