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不論輸贏,都是民主臺灣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02-13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2日,臺灣立法院選舉落幕,國民黨大勝,民進黨大敗。主導民進黨選戰的現任總統陳水扁遭到最大挫敗。陳水扁時代正式結束。

 

國民黨狂勝,民進黨慘敗,其勝敗程度,連它們各自都不曾意料,也都不敢置信。何以至此?誠如行內人士判斷,選區改革,是主因之一。立委人數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為基層組織強大的國民黨帶來利多。除此之外,臺灣內外環境與兩黨選戰策略等諸多因素,也影響選舉結果。

 

民意:高層與基層錯位

 

縱觀世界,大部分民選領導人,在任期結束前,或多或少,都出現"跛腳"現象,或因內政困擾,或因民心思變。強勢到底的,如美國前總統里根,屬罕見。因此,在大多數民主國家,即將卸任的領導人,並不介入、更不主導下屆選舉,只靜悄悄做完任期,是為明智。

 

這一規律,對臺灣並不例外。然而,臺灣國會選舉,在執政的民進黨一方,卻由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操盤。去年9月,當游錫坤辭去民進黨主席之後,陳水扁回鍋任黨主席,這在民進黨高層,是"眾望所歸";但綠營基層民意,卻是另一回事

 

2006年底,在臺北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婉拒包括陳水扁總統在內的綠營各"天王"站臺,此役,謝雖敗猶榮,贏得臺北所有綠票和部分中間票,得票率達41%。憑籍在高雄的過往政績,謝還助得陳菊當選高雄市長,被譽為"一人戰雙城"。20075月,民進黨舉行黨內初選,謝高票出線,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而為陳水扁所挺或與扁親近的角逐者,悉數落馬,包括:蘇貞昌、游錫坤、呂秀蓮。這兩場選舉,證明,綠營基層民意,在謝長廷一方,而不在陳水扁一方。

 

但民進黨高層並未依據基層民意,做出選戰統籌,而是在高層派系政治下,形成以陳水扁總統為主的選戰班底,相關選舉策略也以扁為主。如此,為國會敗選埋下伏筆。

 

而在國民黨一方,20057月,首次直選黨主席,包括連戰在內的國民黨高層,大多力挺王金平,而王竟大敗於馬英九,馬當選得票率高達72%。藍營高層意志與基層民意也竟如此錯位!與綠營不同的是,之後,雖風雲變幻(其間,馬因被訴,辭黨主席職),馬一直主導藍營,與泛藍基層民意吻合。國會選戰,當綠藍對壘成為扁馬對決的時候,綠營的敗局就幾乎注定。客觀而言,國民黨狀況並不佳,馬英九一人頂一黨;民進黨狀況並不差,陳水扁一人誤一黨。(誠然,此處之"誤",並非扁有意,更非扁一人之責。)

 

李登輝效應

 

圍繞這次立法院選舉,以及隨後的總統大選,可以觀察幾個指標性人物的存活價值。連戰、宋楚瑜,這兩個4年前還曾風光的"大人物",到如今,不僅為綠營所不容,連藍營本身,也不以為意。國民黨形成馬蕭配之後,不曾向連宋"請益",卻需李登輝"背書",證明,連宋已經完全出局。無獨有偶,民進黨形成"長昌配"之後,也主動找李登輝背書,證明,在臺灣政壇,李登輝仍然舉足輕重。

 

在這次立法院選舉前後,李登輝一直重手出拳,無情打扁,極大地影響了中間票,民進黨為此流失的立法院席位,恐怕多達10席,甚或更多。(受扁"拖累",親扁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紛紛落馬。)

 

扁李失和,看上去,始於2006年底,當陳水扁家人、親信、乃至於扁自己先後被控以"貪腐"之時。然而,起因應該更早。早在20054月,連戰、宋楚瑜先後訪問北京,陳水扁顯得有些沉不住氣,被李登輝批評,扁也疾言回擊。幾度言辭交鋒,留下裂痕。

 

扁李失和的深層原因,還在於 "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國會選舉改革。因而,從時間上,還應該再往前推,推到20048月,作為國會中的兩大黨,國民黨和民進黨,聯手通過修憲案,設定3年後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意在排斥小黨,鞏固臺灣兩黨政治格局。根據這一改革,小黨入國會門檻被大大抬高(政黨得票率需達到5%以上),李登輝旗下的台聯,勢必加速邊緣化。

 

李登輝掂量形勢,乾脆讓台聯轉向,改走中間路線;同時,負氣與陳水扁決裂。總結這次國會選舉,包括台聯等小黨,固然被"掃地出門",但盤算中的兩黨政治,竟也破局,意外變成國民黨"一黨獨大"。可見,民進黨積極推動的所謂選舉"改革",不僅害了眾多小黨,也害了民進黨本身。

 

政治上,"斬盡殺絕"的做法,歷來後患無窮,民主政治尤其如此。不管自己如何強勢,都須為對手,尤其友軍,留有餘地。民進黨封殺本是同盟軍的台聯,遭致的反彈與後果,始料不及,應是沉痛教訓。

 

經濟因素,不可忽視

 

眾所周知,在美國,老布希總統,贏了戰爭,輸了經濟,因而輸了連任;小布希總統,輸了戰爭,贏了經濟,因而贏了連任(指2004年形勢,目前,伊拉克局勢已經大幅好轉,美國並未輸掉這場戰爭)。

 

實際上,當民主制度鞏固之後,國內經濟狀況,往往成為左右選舉的主要因素之一。許多新興民主國家誕生後,政黨和政權經歷多次輪替,原因也在於此,如波蘭、韓國等。如果臺灣再度發生政黨輪替,一切正常。在過去8年間,臺灣經濟相對不景氣,使執政黨在選舉中處於不利和被動地位。雖然說,國內經濟狀況,各有定論,且不應該成為選舉唯一話題,但民主政治的規律就在於此:選民期望值節節升高,民主重要,民生也重要。經濟因素,不可忽視。

 

不論輸贏,都是民主臺灣

 

預測三月份的臺灣總統大選,無外乎兩種結果。如果出現國民黨所期望的"西瓜效應",則馬英九當選;如果出現民進黨所期望的"鐘擺效應",則謝長廷當選。目前,雙方都在從事符合自己期望效應的策略操盤。

 

多年來,中共及其同路人,因不滿臺灣"獨派"當政,對臺灣民主大肆妖魔化,甚至用中共史上自己炮製的"文革"鬧劇,來比喻和詆毀臺灣民主,誤導大陸民眾。然而,今天,臺灣完成新一輪國會選舉,臺灣"統派"(藍營)獲得壓倒性勝利,一切平靜,沒有暴力,沒有動亂,中共及其同路人,夫復何言?臺灣民主未變,變化的,是輸贏,是藍綠易勢。這正是民主社會的特徵:今天可能輸,明天可能贏;幾年之後,再轉乾坤。不論輸贏,都是民主臺灣。

 

兩岸間,統獨議題稍事降溫,民主與專制,或可重新成為話題。不管誰當選臺灣新任總統,他需明白:臺灣,絕非一片島嶼所能定義。臺灣處在一個大格局中,內有統獨之爭,外有中美對壘。專制的中共,仍然是民主臺灣的最大天敵。未來臺灣當權者,需要大胸懷、大格局,經濟上"互惠兩岸",政治上"大膽西進",以民主和人權為武器,改變中國大陸,進而改變臺灣安全態勢,使民主臺灣,永立不敗之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