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向春晚索賠100萬 稱作品遭侵權使用(組圖)

發表:2008-02-13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攝影家向春晚索賠100萬(圖)

作為今年春晚打頭陣的語言類節目,由句號、周煒、韓雪等人表演的小品《街頭衛士》憑藉"你不是開得太快,是飛得太低"等幽默語言獲得了觀眾好評。但昨日,重慶的一位攝影愛好者李林卻因為這個節目找起了春晚的麻煩--該節目中使用的背景板,居然是他在2005年拍攝的照片。而春晚在沒有經過他任何授權的情況下擅自使用了這張照片,為此,他欲向春晚節目組索賠100萬元。

照片對比

只"PS"掉了幾個字

今年除夕夜,59歲的李林和往年一樣,與家人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央視春晚,在看到第三個節目《街頭衛士》時,他突然發現,節目中燈火輝煌、流光溢彩的城市背景,是自己於2005年國慶期間在龍溪鎮美食街拍攝的一張照片,唯一不同的是,照片中"(重)慶電子科技學院"幾個字被用軟體塗抹掉。

"自己拍的照片上春晚,我當然高興。但是一想不對,春晚既沒有和我溝通,也沒有對圖片進行署名"。在渝北區工商分局商標廣告科工作的李林認為春晚的這一作法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權,馬上進行了錄像,並用相機拍攝下了小品的相關畫面。


龍溪鎮照片成小品《街頭衛士》背景春晚小品《街頭衛士》視頻圖


春晚節目截圖

哭笑不得

好友詢問送照片渠道

昨日,李林在其家中向記者出示了照片的底片和沖洗照片,以及他拍攝下的小品背景板圖片,記者看到,沖洗照片和小品背景板中樓宇、街道的布局完全相同,燈光顏色也基本一致,在背景板中,沖洗照片位於圖片左小角的"(重)慶電子科技學院"幾個字確實不見了。

李林介紹,這張照片的拍攝難度很大,他當時是站在20多層樓高的榮升大廈頂層僅容納一人的女兒牆上,用膠片相機F100蹲著拍攝完成的,而且連續拍了四天,才拍到這樣一張照片,拍攝的初衷是為了展現重慶渝北區的新面貌。由於李林是重慶市攝影家協會會員,許多曾看過該照片的協會會員紛紛給李林打來電話,一是祝賀,二是詢問李林向央視春晚送投照片的渠道,弄得李林哭笑不得。

不滿春晚

作者要索賠100萬

"央視春晚作為國家電視臺舉辦的晚會,在尊重和維護著作權方面更應該起到表率作用"。李林認為自己應該拿起法律武器維護合法權益。目前,他已經著手尋找律師,進行訴訟準備,他希望達到三個目的--一是要春晚停止侵權,即今年春晚的錄播及發行光碟中不得再出現他拍攝的照片,二是要春晚方面公開道歉,三是提出100萬的索賠,"按照春晚的影響力和節目的收益來計算,賠500萬也不為過,100萬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但他強調,希望央視方面能主動和他接觸。

照片如何上春晚

作者不解詳情

既然照片不是李林提供的,那央視又是怎麼獲得這張照片的呢?李林告訴記者,這張照片拍攝之後,僅在2005年底送投給了渝北區的一張不對外發行的區報,在區攝影展上進行過幾次展示。央視春晚怎麼能拿到這張照片,而且還是一張完整清晰的大圖,李林至今也沒弄清楚。但李林認為,"不管央視春晚圖片來源是何處,最基本也應該為作者署名"。

春晚很重視

至今無說法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春晚總導演陳臨春,聽說記者採訪,他先是稱在開會,並挂掉了電話。當記者通過簡訊方式告之陳臨春整個事件之後,春晚總策劃秦新民馬上主動給記者打來了電話,並向記者要去了李林的電話,足見春晚方面對此事的重視。

但直到昨晚記者截稿,李林都未接到央視春晚方面的電話,而記者撥打秦新民的電話,卻一直處於秘書臺轉接狀態,對於此事,本報將繼續關注。

晚會背景板

和演員關係不大

昨日,記者致電出演該小品的女藝人韓雪,其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而在年前記者對殷秀梅的採訪時,殷秀梅曾透露,作為表演者,她未參與春晚演唱歌曲的背景製作,因此她不知道自己演唱時背景上會出現什麼內容。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