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現世界最小翼龍化石 體型如燕 (圖)

發表:2008-02-13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發現的新型隱居森林的翼龍化石僅有麻雀般大小。(網路圖片)

中國和巴西科學家在遼寧省熱河生物群研究中發現一種新型隱居森林的翼龍化石(Nemicolop teruscrypticus),它生活於一億二千萬年前白堊紀時代,體積如麻雀、翼展只有25厘米,推斷重量僅有30至50克,是世界上最小的樹棲翼龍化石。

據《北京晨報》報導,新發現的森林翼龍化石發現於遼西葫蘆島市建昌縣要路溝的下白堊統九佛堂組(距今約1.2億年)湖泊沉積的地層中,這裡曾經發現大量魚類、鳥類、帶羽毛恐龍等化石,是熱河生物群的重要化石分布區。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文章說,該件翼龍化石是近乎完整的骨架,保存完好。化石嘴巴尖長,眼睛很大,嘴裡沒有牙齒,屬於無齒翼龍。森林翼龍的體型嬌小,翼展僅25厘米,相當於一隻燕子或麻雀大小。

科學家分析認為,該森林翼龍雖然翼展僅25厘米,但是已經成長發育為一只能夠展翅飛翔的年輕個體。這些小型翼龍嬌小的個體很容易隱蔽在裸子植物的樹叢中,以躲避大型動物的獵殺。

科學家按照化石樣子還原翼龍原貌。(網路圖片)

科學家認為,森林翼龍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小無齒翼龍,也是白堊紀最小的翼龍。比發現於熱河生物群的未孵化的翼龍胚胎(翼展約27厘米)還要小。

森林翼龍還具有一些此前沒有發現過的特徵,例如在關聯脛骨的股骨遠端一側發育股骨後突,第四趾倒數第二趾節彎曲等。科學家們認為,這些特徵並不適應在地面行走和奔跑,而是樹棲生活的重要形態學證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