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奧運掀起高潮 北京面臨功虧一簣(圖)

發表:2008-02-15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體育場(鳥巢)內景

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不足半年,國際社會的杯葛行動近日再掀起高潮,上至一些政要顯貴,下至運動員,都開始藉蘇丹等人權問題發難。這場杯葛風暴來勢洶洶,北京一籌莫展,若處理不慎,北京奧運恐怕將功虧一簣。

日前,曾經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荷裡活著名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突然決定不再擔任北京奧運會的藝術顧問,據說主要是因為他不滿中共政府在非洲國家蘇丹的達爾富爾地區種族清洗和內戰問題上的政策。他說,良心不容許他繼續為北京奧運擔任藝術顧問。史提芬史匹堡認為,他應該盡力協助處理達爾富爾的人道問題,而不是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北京奧運開幕和閉幕儀式上。

史提芬史匹堡是北京當局請來為奧運「助拳」的,原本是想藉助其國際知名度,推銷北京奧運,但不料這位國際名人在最後關頭臨陣反戈一擊,讓北京奧組委極其尷尬。由於史提芬史匹堡在國際娛樂界與傳媒界極具威信,「一句頂一萬句」,他的退出,進一步壯大了國際杯葛北京奧運會的聲勢,北京當局也只能自認「遇人不淑」了。

史提芬史匹堡並非首位杯葛北京奧運的名人,英國王儲查理斯的發言人一月底也表示,查理斯王子確認沒有出席北京奧運會的計畫。英國《每日電訊報》此前報導說,查理斯王子的秘書在致「自由西藏」組織的覆函中表示了「抵制北京奧運」的決定。

招數有限進退兩難

「自由西藏」組織一直呼籲抵制北京奧運會,因為該組織認為北京奧運會有可能阻礙改善中國的人權記錄。查理斯是第一個公開站出來表示不參加奧運開幕式的政要,雖然他的國際影響力微乎其微,但也說明,並非所有國際政要都樂意參加北京奧運。

最麻煩的是,在一些國家的奧運選手中,有很大一批人準備在奧運期間對北京當局「集體發難」。英國奧運羽毛球運動員理查德.沃恩昨日透過國際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政府向蘇丹當局施壓,結束達爾富爾的人道危機。沃恩在受訪時表示,運動員必須運用一切影響力推動中共政府就達爾富爾問題上向蘇丹當局施壓。他可以理解英國奧委會在運動員發表政治觀點問題上的艱難處境,但難以保持「禮貌」的沉默。若這些運動員在奧運會期間突然發難,北京當局將進退兩難,如果拘捕這些人,不僅師出無名,而且國際輿論必定嘩然;如果不採取行動,北京奧運將變得政治味十足,在國際上也將非常難堪。

北京反制國際杯葛行動,除了外交部發言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白反對奧運政治化外,並沒有太多的招數,這也反襯出北京軟實力的缺陷,明明知道杯葛行動的背後包藏不同的禍心,但卻無計可施。儘管北京在經濟實力上已經很強大,但在意識形態上卻只是個侏儒,這個局面或許應引起中南海的重視。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