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水公司投資中國 要債要不到

作者:田清編譯 發表:2008-02-15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的蘇伊士集團(Suez Group)是水處理這個行業中的世界性重要公司,他們的工廠把水源淨化後運送到當地的公用事業或是直接送往客戶。蘇伊士把中國視為營運的主要動力,這很合理,因為中國人有3.12億(四分之一)的人口喝不到乾淨的水。

商業週刊11日報導,不過蘇伊士卻在中國東北吉林省四平市遭到慘痛教訓,四平是人口300萬左右的城市,蘇伊士在四平營運多年,都一直得不到付款,要債也要不到。

蘇伊士在四平的計畫雖然不大(投資不到300萬美元),但這個事件不僅對有興趣投資中國的人,也對所有認為在中國做水處理這類一定成功生意的外國人是個警告事件。

蘇伊士於2000年在四平簽定了一個成立合資水處理廠的協議。這家法國公司取得四平市政府的書面保證,承諾國有的四平市水公司每年將從合資公司購買一定數量的水。

四平政府也保證在3年內關閉該市的地下井,當地的工廠長期違法挖井以取得免費用水,所以關閉地下井是蘇伊士合資公司是否獲利的重要因素。

不過在一年之後的2001年,四平市水公司取水後沒有付錢給合資公司,聲稱因為財務困難。由於沒有錢,這家中法水供應合資公司無法繳稅,修復設備或支付薪資。

蘇伊士現在還不知向誰施壓還錢。四平市水管理處於2001年開始將這個國有企業私人化,最後將所有的資產移轉給一家新成立的四平龍源水公司(Siping Longyuan Water)。由於沒有營運資產,四平水公司在2006年申請破產,並且積欠蘇伊士合資公司在內的債權人200萬美元。

不過新的四平龍源公司並不接受這個債務,「欠這個合資公司錢的不是我們。」

雖然有許多的承諾和官方命令,地方政府因為擔心當地的公司關廠或是遷移而沒有嚴格執行關閉地下井。四平市公用事業局局長張志勇(譯音,Zhang Zhiyong)表示,「因為政府不關閉地下井,因此同意給中法水開發公司一些補貼以彌補他們的損失。不過因為有些補貼還沒有支付,法國廠商不太高興。」

蘇伊士想要靜靜地解決它在四平的問題。之後不久,四平市的市長和法國方面重新協議合約。不過即使是新合約,四平也沒付錢。

蘇伊士可以控告中國的合作夥伴或是進行仲裁,不過這家法國公司在中國有21家合資的水處理廠,它擔心律師介入後其他中國夥伴的反應。目前蘇伊士集團只能選擇暫時不在中國東北和其他較小的貧窮城市繼續投資。

這不是投資中國水處理業的外國投資人第一次受害,英國的泰晤士水公司,香港的中國水公司和幾個財務性投資人在遭遇類似的經驗後已經撤出中國的水處理業。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