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貿易赤字下降 對中逆差再創新高

發表:2008-02-15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商品與服務貿易赤字去年下降百分之六點二,為二零零一年來首度下降,也是一九九一年來最大降幅。不過,對中國商品貿易赤字持續成長百分之十點二,達兩千五百六十三億美元,再創新高。
中國再度蟬聯美國貿易逆差最大的國家。美中貿易赤字屢創新高,美國國會議員過去一年來持續抨擊人民幣匯率過低,造成不公平競爭,並計畫透過立法制裁解決。中國的貿易保護政策也持續遭到美歐等國批評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範。

美國、歐盟、加拿大先前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中國限制外國汽車零組件進口的案例,剛被世貿組織判決中國敗訴,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首度敗訴。

日本排名美國逆差第二位,金額達八百二十八億美元,較前一年減少百分之六點五。接著依序為墨西哥、加拿大、德國。由於美元走弱有利出口,美國對加拿大與歐盟赤字都較前年下降。

受到出口強勁成長帶動,美國去年商品及服務貿易赤字由前一年的七千五百八十五億美元,下降至七千一百一十六億美元。

其中,出口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十二點二,達一兆六千兩百億美元;進口也成長百分之五點九,達兩兆三千三百億美元。由於油價高漲,原油進口成長百分之九點五。

若只計算商品,美國去年出口成長百分之十二點二,達一兆一千六百三十三億美元;進口成長百分之五點四,達一兆九千五百三十六億美元。逆差下降百分之三點三。

商務部長古提瑞茲與貿易代表史瓦布今天都發表聲明,表示出口強勁成長支持了美國的自由市場政策。史瓦布表示,出口擴張去年佔了美國經濟成長的百分之四十,她持續呼籲國會通過與南韓、哥倫比亞與巴拿馬的自由貿易協定。

不過,批評者則認為,美國的自由貿易政策造成工廠外移至像中國這樣低成本的國家,不僅導致美國勞工失業,也使美國必須依賴進口。此外,儘管美國貿易赤字在五年連創新高後下降,卻仍為第三高的記錄,也是二零零一年布希上臺當年的兩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