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不要總是拿醜陋賣錢

發表:2008-02-16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少年來春節晚會上,趙本山與宋丹丹必定是少不得的面孔,導演也總是把他們的演出放在春晚黃金時段。節後評獎,也總是少不了他倆的小品。筆者看他倆演小品,也的確一直被逗樂著。多少年過去了,漸漸就從起初喜歡看他倆的演出,變化到漸趨平淡,再到不喜歡,最後幾近厭煩、討厭。

再美味的山珍海味,天天吃也會發膩。趙本山與宋丹丹的表演,幾乎也總是那麼個味道:走起路來,總是八字步。臉上表情總是傻乎乎,近乎痴呆。眼神總是直直的,故作傻樣。語言總是捏腔拿調,口齒流利、急轉彎式順口溜。服裝總是土裡八嘰,似乎農民就總是那麼個樣子。趙本山總是戴一頂帽舌耷拉著的破帽。角色總是農村老倆口,沒見過世面的老古董。劇情總是老倆口相互吹牛,相互揭醜,相互現醜,相互出洋相。無非就是模仿戲劇舞台上生、旦、淨、末、醜中的丑角嘛,就差在鼻樑眼窩間勾畫三花臉臉譜了。

趙本山與宋丹丹的小品劇,無論是過去演出的高價出賣下蛋公雞的小品劇,或是表現農婦寫書、賣書的小品劇,還是今年老夫婦倆爭當火炬手的無知醜態,無一不是以拿農民的落後、愚昧來開涮、尋開心的。他倆塑造的形象就是中國農民的典型形象嗎?筆者想起,過去在大上海舞台上,如果出現"江北佬",無一不是嘲笑對象,猥瑣、醜陋,近於白痴。趙本山與宋丹丹合作演出的小品劇,與之何異?

趙本山與宋丹丹演出中贏得的掌聲,是欣賞農民可愛的笑聲嗎?還是因為看到他們的醜態才發出的笑聲呢?不止一次在媒體上報導過,有農民工為討得工資,攀爬到高樓上要跳樓的時候,樓下大量的圍觀者發出一片叫聲,"跳呀,咋不跳呀?",其興奮之狀態,盡在歡叫聲中。更有甚者,還有人為欲跳樓者彈琴奏樂。這與趙本山、宋丹丹演出的小品是不是有些許共通呢?

幽默決不是淺薄的搞笑,不是"只說幾句‘肉麻當有趣'的滑稽的俏皮話",不要總是展現過去的醜陋,更莫以醜陋當有趣去賣錢!魯迅先生告誡過我們:"寫不出來的時候不要硬寫。"就勢跟著說一句,"演不出來的時候不要硬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